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食品安全科学监管与多元共治创新案例》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9-07-22 17:34:00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张蕃) 食品安全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将食品安全纳入健康中国建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是推动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创建工作已经成为当前全国食品安全工作越来越重要的抓手和平台。

  7月20日,《食品安全科学监管与多元共治创新案例》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规定》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精神,总结食品安全治理的地方实践经验,探讨迈向高质量发展与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展望食品安全基层治理体系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食品安全科学监管与多元共治创新案例》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食品安全科学监管与多元共治创新案例》新书发布仪式

  本次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由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女士主持,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 ,绍兴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栾国栋,民主与法制社社长、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占华代表主办方致辞祝贺新书发布,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永明对绍兴食品安全的三个特色进行了专题报告。

  2018年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组成联合课题组,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创新实践为基础,开展“食品安全科学监管与多元共治”课题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编著出版《食品安全科学监管与多元共治创新案例》一书。该书是第一部系统反映我国新时代食品安全基层治理面貌的专著,于今年6月由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主管的中国言实出版社正式出版。这也是第一部来自地市级食品安全监管与治理的案例报告,第一部系统总结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案例报告,它以绍兴市为微观样本,经过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北京东方君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联合课题组一年多的努力,向广大读者、实践者、研究者呈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食品安全典范”,这是共同践行初心和使命,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要求的具体体现。

《食品安全科学监管与多元共治创新案例》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迈向高质量发展与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现场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围绕“高质量发展与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主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福荣,国家审计署卫生药品审计局原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杨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刘旭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徐德顺,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经济社会部农村采编室主编高云才,中国农业大学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罗云波,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孙勇,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翁武耀,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王凤翔,中国消费者报社副总编辑杜长红等来自政策部门 、高校、科研院所、媒体的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旨在总结食品安全治理的地方实践经验,探讨迈向高质量发展与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展望食品安全基层治理体系未来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