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汉藏双语版《现代汉语应用规范词典》编译出版工作启动

发稿时间:2019-07-20 17:35: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史竞男)为进一步提升藏区教育水平,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汉藏双语版《现代汉语应用规范词典》编译出版工作日前在京启动。

  记者从语文出版社20日在京组织召开的该词典编译出版研讨会上获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民族地区的推广普及、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教育的推进,特别是“三区三州”推普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期,亟待语言文字领域提供新服务和新资源,加大支持力度。汉藏双语版《现代汉语应用规范词典》将在《现代汉语应用规范词典》基础上进行编译,预计在两至三年内完成。

  今年1月,在国家语委指导和教育部考试中心支持下,语文出版社出版了《现代汉语应用规范词典》。该词典注重实用性和规范性,收录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全部汉字8105个,收释现代汉语常用词语约40000条,提示易错的字词读音、写法、意义和用法等约3000处,辨析同义词或相关词语2000余条。

  专家表示,汉藏双语版《现代汉语应用规范词典》的编写出版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助力国家推普脱贫攻坚,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以及藏区教育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