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家国情怀故事汇遵义开讲 红色青春生生不息

发稿时间:2019-07-19 23:33:00 作者:杨维琼 杨月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杨维琼 杨月) 直抵人心的家国故事催人奋进,伟大的长征精神代代相传。7月18日,“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家国情怀故事汇活动贵州站在遵义老城纪念广场开讲。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迎红桥、红军山,无数黔北儿女心向党,为革命舍生取义长眠山上。“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的开场曲唱出了遵义儿女的心声。

  在遵义,已故老红军李光的两段“长征”故事家喻户晓。1934年,红军进驻遵义城,放牛娃李光跟上队伍,追随红军参加长征。从1995年起,他又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长征”——捐资助学。23年来,他共捐资40余万元,资助1700多名学生圆了上学梦。故事讲述者、小学生张瑞凝说:“从李光爷爷身上,我看到了红色青春生生不息,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从讲述红军在土城留下“为老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开仓分盐,打土豪斩劣绅”的故事,到吟诵“伍若兰、唐义贞、邓颖超、王定国……您是母亲、您是红军、您是英雄,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老区儿女不会忘记、我们不会忘记……”的巾帼精神,习水女红军纪念馆讲解员们通过《红军到土城》和《我们不会忘记》两个故事,传递了革命年代的军民情深,表达了年轻女性奋斗新时代的坚定决心。

  “我是‘大管家’,也是‘小保姆’。”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凤冈县凤翔社区女干部游绍英为了让易地搬迁社区的新市民搬进来、稳得住,不仅全方位关爱居民生活,还组织举办各类技能培训,让社区300多名劳动力实现就业。“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为自己生长在伟大的时代而感到骄傲!”讲述完自己的故事,她动情地说。

  故事汇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家国情怀。《特殊的军礼》节目诠释了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杜富国的故事。“杜富国是我们身边的英雄,我们应该学习他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并践行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遵义市上海路街道宁波路社区主任蒲雯容含泪看完后说。

  据悉,各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脱贫攻坚优秀妇女代表以及当地各界妇女群众近400人参加本次活动。此前,活动已在江西、湖南、福建成功开展,线上线下覆盖群众超1700万人次,贵州站之后还将在四川、宁夏、陕西等地陆续开展。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