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浙江今日出梅:迎七轮大范围暴雨 雨量破历史同期纪录

发稿时间:2019-07-17 22:17:00 作者:张煜欢 来源: 中国新闻网

6月17日08时至7月17日08时浙江省雨量分布图。浙江省气象台 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17日电(记者 张煜欢)17日,随着雨带明显减弱北抬,气温上升,浙江省正式出梅。此番浙江“雨水缠绵”的梅雨期共计30天,出现七次较大范围的暴雨过程,浙江全省平均雨量达45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15%,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同时此次梅雨期的“冷黄梅”特征明显,浙江省平均气温亦为近二十年最低。

热带风暴“丹娜丝”未来72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浙江省气象台 供图

  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今年该省于6月17日入梅,比常年偏迟,7月17日出梅,也较常年偏迟,梅期30天,与常年持平。6月17日8时至7月17日8时,浙江全省平均雨量45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15%,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浙江11地市中平均雨量较大的有衢州市632毫米、金华市536毫米、丽水市531毫米、杭州市469毫米。

图为梅雨期间的浙江杭州。 张煜欢 摄

  此次梅雨期的两大特征是暴雨过程频繁、强降雨区域重叠。入梅后,浙江共出现七次较大范围的暴雨过程,几次强降雨区域重叠,主要集中于浙北的南部、浙中以及浙南的北部一带,局地雨量大。6月17日8时至7月17日8时,该省共有432个乡镇(街道)出现500毫米以上降水,期间有107个乡镇(街道)1小时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为洞头大门岛143毫米。

图为梅雨期间的浙江杭州。 张煜欢 摄

  降雨持续,对气温亦带来明显影响。此次浙江梅雨期间气温总体偏低,“冷黄梅”特征明显,6月17日至7月16日浙江平均最高气温28.3℃,较历史同期偏低2.9℃,为1999年以来最低。

  梅雨期已过,浙江迎来“高温抬头”。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今明两天该省以多云为主,部分地区午后有雷阵雨。22日起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控制该省,大部地区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图为梅雨期间的浙江杭州。 张煜欢 摄

  另外,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已于16日14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预计“丹娜丝”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增强,之后可能会分裂成两个低压中心向偏北移动,台风后期移动路径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浙江气象部门将继续密切监视,及时报告,过往船只需注意避风。(完)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