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三次宣称“扇贝跑路”的獐子岛被罚了

发稿时间:2019-07-11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7月10日 ,证监会针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獐子岛”)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立案调查结果出炉。因涉嫌财务造假等原因,证监会对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獐子岛公司被罚60万元。

  7月10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于7月9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19】95 号)。告知书称,经查明,獐子岛及吴厚刚等人涉嫌违法的事实包括: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其披露的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关于底播虾夷扇贝2017年终盘点情况的公告》和《关于核销资产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

  证监会认定,受虚减营业成本、虚减营业外支出影响,獐子岛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资产13,114.77万元,虚增利润13,114.77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58.15%,2016年度报告中利润总额为8,292.53万元,净利润为7,571.45万元,追溯调整后利润总额为-4,822.23万元,净利润为-5,543.31万元,业绩由盈转亏;受虚增营业成本、虚增营业外支出和虚增资产减值损失影响,獐子岛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虚减利润27,865.09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38.57%,追溯调整后,业绩仍为亏损。

视觉中国

  另外,证监会查明,獐子岛披露的《关于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以及涉嫌未及时披露其他信息。因此,证监会决定对獐子岛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在禁入期间内,不得在原机构或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自2014年起至2019年,曾经的“水产第一股”獐子岛所养殖深海扇贝频频“受灾”。2014年10月,獐子岛公告称,2011年与2012年的底播海域虾夷扇贝,因受冷水团异动导致的自然灾害影响近乎绝收,獐子岛集团因此巨亏8.12亿元。这一事件被称为“扇贝跑路”。

  随后,2018年1月,獐子岛再度发布公告称,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可能导致公司全年亏损。“扇贝跑路2.0”后,因为涉嫌违规披露信息,獐子岛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查结果公布前不久,獐子岛公布了2019年一季报,称集团净利润亏损4314万元,理由依然是“底播虾夷扇贝受灾”。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图文制作:张雅婕

  编辑:张均斌

  出品:中青经济融媒工作室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