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食品价格涨幅扩大拉动6月CPI 鲜果猪肉价涨幅较大

发稿时间:2019-07-11 05:57: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新闻分析:食品价格涨幅扩大拉动6月CPI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与上月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8.3%,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是拉动CPI的主要原因,其中鲜果价格和猪肉价格涨幅较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

  数据显示,在食品中,此前涨幅较大的鲜菜价格,6月份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9.1个百分点。由于鲜菜大量上市,6月份价格比上月下降9.7%。

  猪肉价格和鲜果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1.1%,涨幅比上月扩大2.9个百分点。

  鲜果价格同比上涨42.7%,涨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流通消费价格处处长董雅秀分析,除气候等因素影响外,去年同期价格较低也是涨幅扩大原因之一。

  从环比数据来看,短期鲜果价格和猪肉价格比上月仍有所上涨。

  董雅秀介绍,西瓜和桃子等水果集中上市价格下降,但苹果和梨价格继续上涨且涨幅较高,加之南方部分地区多次强降水影响采摘和运输,火龙果和菠萝等水果价格上涨,6月份全国鲜果价格环比上涨5.1%,目前价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猪肉供应偏紧,价格环比上涨3.6%。

  专家分析,下一步鲜果价格涨势不可持续,猪肉价格面临上涨压力,但总体看下半年通胀压力不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分析,水果价格涨幅较大,主要是与此前的异常天气等因素有关,涨势不可持续。随着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价格将回落到正常区间。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市场供给阶段性趋紧,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由于生猪产能恢复需要周期,后期猪肉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

  “下半年要重点关注猪肉价格走势可能阶段性拉升CPI。”刘学智分析,鲜菜价格同比涨幅已经回落,鲜果价格涨幅有望收窄,6月之后CPI翘尾因素也逐渐减弱。除了猪肉价格外,其他拉升CPI的因素都较弱,下半年CPI上涨空间有限,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

  “总的来看,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稳定增长,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具备良好基础。”孟玮说,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加强价格监测,尤其是要关注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指导各地认真执行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一旦达到条件就立即启动机制,及时向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