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团中央直属机关:构建“六位一体”学习体系

发稿时间:2019-07-10 06: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六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团中央直属机关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要求,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每周一学:明确学习专题、指定学习书目

  不久前,一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周工作计划表下发到团中央直属机关各个党支部。在这份计划表中,支部每一名党员可以清晰了解到每个专题的学习目标、学习书目、重点活动等内容。

  计划表还列出了各部门、各单位需要落实的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总结报告的相关情况。

  “我们认识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必须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和各方面。”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负责同志介绍,团中央直属机关开展好主题教育,首先要在“学懂”上下功夫,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科学理论的内涵与精髓,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入检视自身在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努力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破解难题。

  为此,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亲自明确学习专题、指定学习书目,在直属机关部署开展“每周一学”的集中学习研讨。

  在“每周一学”的制度安排下,围绕“明初心”“知大局”“懂敬畏”“识重点”“抓落实”五个专题的理论学习主线,明确学习书目20余本(篇),在党员充分自学的基础上,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直属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直属机关所有党支部对照相应学习专题,每周组织开展至少1次理论学习活动。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扎实开展交流研讨,形成理论学习成果,提出工作要求,再通过书记处同志参与分管部门党支部或分管直属单位党委中心组交流研讨,通过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所在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成整体推进、互学互促的良好局面。

  扎实推进:“五个结合”+六位一体

  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团中央直属机关坚持做到“五个结合”,即上级导学与带动下级提升相结合、明确专题与创新方式方法相结合、加强宣传与营造比拼氛围相结合、问题导向与联系自身实际相结合、上下联动与加强靠前指导相结合,积极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领导带头促“导学”。团中央书记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制定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安排,并率先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辅导报告。主题教育期间,团中央书记处将围绕五个专题分别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由书记处同志轮流发言,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发言准备,现场临时确定发言人选。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负责同志介绍,在此基础上,拟于7月举办为期两天半的主题教育研讨班,书记处同志及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将在中央团校集中就相关专题进行充分学习讨论。“让大家真正静下来、坐下来、认真学,确保入脑入心。”

  7月中下旬,在学习和调研基础上,贺军科将带头讲授专题党课,书记处其他同志将陆续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专题党课,团中央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也将同步开展讲专题党课活动。经初算,主题教育期间,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平均每人将参加理论学习活动近20场。

  创新方式促“讲学”。团中央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每周一学”,方式各不相同。

  办公厅在集中研讨的基础上通过部门微信群组织开展“每周一典”“好书荐读”活动。组织部、机关党委、中央团校分别举办“革命后代话初心”红色故事会,邀请革命后代讲述父辈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坚定信仰、忠贞爱国的感人故事,通过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制作主题教育宣传海报,并通过微信图片、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展示,打通各党支部之间的学习壁垒。

  调查研究促“研学”。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以中央确定的“四个围绕”及团十八大总体部署为主要内容,针对落实“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中的重点问题,分别确定两至三个重点调研课题,通过调研加强学习研究。

  营造氛围促“比学”。为不断营造“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团中央在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共青团中央等团属媒体和舆论平台以及机关内网统一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专栏,集中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主题教育进展动态和实际成效,重点挖掘和宣传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推进工作中的积极探索、创新经验和先进典型。

  组织部、基层建设部等部门对支部集体学习方式进行创新,在全面自学基础上,集体学习前抽签随机选取发言代表、会上随机点名发言,实现人人参与学习、人人深入思考、人人准备发言。

  为引导全体党员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团中央在6月下旬、7月中旬、8月中旬分别组织理论知识测试,随机抽取党员参加测试,了解理论学习进展,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努力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整改问题促“践学”。在开展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团中央书记处始终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实际,带着问题学,奔着成效改。

  结合团中央直属机关实际,团中央梳理中央专项巡视、内部巡视、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形成“检视问题对照清单”,供各部门单位对照自查。

  主题教育要求全体党员“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通过学习深入查找自身在思想、理论、能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从思想深处改起,从每一件小事抓起,切实树立团中央干部的良好形象。

  针对直属机关部分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和问题以及个别直属单位党委、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团中央立即进行通报,并要求各部门、单位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开展警示教育。

  以上率下促“督学”。在推进“每周一学”的过程中,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将分别参与分管部门党支部或分管直属单位党委中心组交流研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也将分别参与分管处室党支部交流研讨。通过各级领导干部靠前督导,一级带一级,一级帮一级,上下联动,将团中央书记处的最新理论学习成果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最新要求传递到基层支部,确保团中央直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走样、不变味。

  学思践悟:理论学习有收获

  日前,团中央直属机关各单位已经在陆续开展第二专题的学习,通过第一专题‘明初心’的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收获不小。

  “‘学然后知不足’,通过学习教育、对标对表,找出自身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上的差距,在青年群众工作能力上的短板,在推动新时代共青团权益工作高质量开展上的不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解开思想认识的扣子,解锁改进工作的密码,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协商代言处处长滕素芬说。

  中央团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万伟伟表示,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再一次检视自己的入党初心、再一次激发自己的奋斗干劲,自觉对标党和人民的崇高事业、对标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有没有用自己的报道传播好党的声音、团的声音?有没有走进青年发现他们的需求、倾听他们的心声?有没有挖掘出基层共青团服务青年的好经验?有没有报道好身边的榜样,用榜样去引导影响更多的年轻人?有没有跟上融媒的大潮,转变传统媒体思维,创作出更多青年喜欢看的产品?这些都在时刻提醒我,要不忘初心,以更严格的工作标准去守住初心,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合格的记者。”在中国青年报军事部与共青团新闻中心党支部开展的专题学习中,记者陈凤莉有感而发。

  支部学习会议上,中国青年报共青团新闻中心副主任兼总编室负责人李立红和大家分享了毛泽东在中共七大时提出的加强理论学习至少要读《共产党宣言》等5本书。毛泽东曾说:“我们可以把这5本书装在干粮袋里,打完仗后,就读他一遍或者看他一两句,没有味道就放起来,有味道就多看几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

  李立红理解,这个“味道”,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味道,也是真理和信仰的味道。结合当前的主题教育,她说:“我们学理论,也要让自己能学出味道、学出乐趣来。”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坚持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扎实开展‘每周一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认真检视自身在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从思想深处改起,从每一件小事抓起,确保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负责同志表示。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