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三明学院打造志愿服务三明模式 盘活志愿力量出新招

发稿时间:2019-07-09 16:12:00 作者:杨月 郑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杨月 通讯员 郑薇) 过去的一年,这样一组数据被三明学院师生津津乐道:全校1.4万学生投入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总时长超过210万小时,其中8000余人服务时间超过100小时。精准定制、全员参与的志愿服务热潮正成为三明学院校园内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志愿服务三明模式正在形成。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三明学院供图

  随着“00后”涌入大学校园,如何解决志愿服务活动类型单一、活动没有吸引力、服务过程难认定等老问题,同时面向追求个性与自我的大学生解决获得感、满意度、需求多元化等一系列新问题,三明学院用行动和数据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上好第一堂课很关键”,三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晶已经连续九年走上了新生班级的讲台,用自己的经历与体会向学生们生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深层内涵,“大学新生就像一张白纸,感恩、责任、奉献等品质要写在正文的第一行,志愿服务就是最好的载体。”

  按照“项目化、课程化、学分化”的原则,三明学院共青团对大学生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开展志愿者培训,建立志愿服务档案,评选星级志愿者,将志愿服务活动建设成为一门课程,成为大学生必修的学分,纳入人才培养计划。

  福建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吴乐泉就是这一培养计划中最亮眼的存在之一。作为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吴乐泉多年来累计服务留守儿童、偏远少数民族青少年超过1800人次,公益累计里程超3000公里。“关爱留守儿童优秀志愿者”、2017年福建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省级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是对这个青年投身公益最好的嘉奖,也是对三明学院志愿服务工作最大的肯定。

  通过育人体系的全面构建和持续运作,各学院的志愿服务工作大都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外国语学院连续十年聚焦帮扶聋哑儿童的“小红帽”义务支教队;海峡理工学院依托闽台合作办学创立“小海豚”志愿服务队;在电商兴起的背景下,管理学院团委发起的“‘衣’旧美丽”旧衣回收项目……聚焦专业能力实施精准帮扶,三明学院的志愿服务工作有温度,更体现出厚度。

  在地有为、育人强校,志愿服务一直都是三明学院共青团最强有力的工作抓手。早在2014年,校团委就以“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活动为依托,深入推动“校村(居)共建”深化试点,与福建三明三元区的18个社区进行志愿服务项目的全面对接,建立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化机制。

  “新时代大学生需求更为多元,更注重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体验,在原有活动品牌中融入新元素、依托新平台、运用新形式,才能让青年学生从心底里认可志愿服务工作。”三明学院团委书记叶志鹏提出了志愿服务品牌“一品一新”的思路,得到了师生的认可。

  随后,依托14个二级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三明学院团委与三明团市委、三元团区委以及各社区居委会启动了“志愿服务爱心超市”项目。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三明学院供图

  “爱心超市”依据大学生志愿者的专业特色和社区居民的生活、工作实际需求设计服务项目,通过对服务设置“爱心价格”,社区居民“认购”并接受服务后,以“爱心微心愿”的方式为社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以及其他有需要的群体服务,完成爱心传递。

  自此以后,家电义修、电脑义诊、义务家教、板报设计、旧衣回收、武术指导、广场舞培训、书报进社区等活动在三明市各社区内风靡起来,三明学院学子利用专业所长,联动社区居民形成爱心接力传递的良好生态。

  “社区家电维修服务”是爱心超市中最受广大居民欢迎的服务项目之一。2018年,三明市东霞社区通过“爱心超市”认购了家电维修服务,在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帮助下,社区居民不少报废的家电“重获新生”。到了年底,社区的工作人员按照“爱心微心愿”的约定,为社区的留守儿童们送上了新年礼物和温暖的陪伴。

  “一边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生活难题,一边关爱了留守儿童,我们也通过实践得到了专业应用能力的提升,这样的爱心传递,让我们觉得很充实。”家电维修队队长、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何智文对“志愿服务爱心超市”发挥的作用深有感触。

  沿着“一品一新”的思路,更多高品质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层出不穷,聚焦美丽中国,开展沙溪河流域的环境保护,资源与化工学院绿水青山美丽三明实践队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优秀团队称号,“河小禹”团队成员荣获福建省首届“保护母亲河”奖;聚焦乡村振兴,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附加值低”“销售渠道匮乏”等难题,海峡动漫学院“设计服务三农”团队沉下基层,获得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集体”。这些志愿服务活动,无不彰显着三明学院学子心怀家国的使命和担当。

  “再给我八年,我还做志愿者。”吴乐泉对志愿服务工作满怀热忱与希冀,越来越多的三明学院学子在公益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活跃在需要他们的地方。新时代的志愿服务工作,打造志愿服务三明模式,三明学院团委将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