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白鹤之乡”镇赉——贫困县的华丽转身

发稿时间:2019-07-06 10:36:00 作者:侯倩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镇赉7月6日电(记者 侯倩倩)“科尔沁草原有一个白鹤之乡,美丽的镇赉,白鹤的天堂……”镇赉县位于松嫩平原与科尔沁草原汇聚互融地带,地处吉林省西北部,黑、吉、蒙三省(区)交界处,一江三河流经域内,三分之一面积为湿地,是中国北方的“鱼米之乡”。此外,这里还是世界最大的白鹤迁徙停歇地,被授予“中国白鹤之乡”美誉。

  然而,这颗草原上的璀璨明珠曾经却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重点攻坚县。全县共11个乡镇、141个行政村、458个自然屯,农业人口17.3万人。其中,贫困村8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8884户、36077人。直到2019年4月,镇赉县才退出贫困县序列。7月5日,记者团走进镇赉,探访当地扶贫攻坚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果。

  多管齐下,架其村成功摘掉贫困帽

  架其村可以说是镇赉县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成功案例之一。光伏产业、温室暖棚、庭院经济,架其村三管齐下,积极带动所有贫困户,帮助他们过上富足的生活。

  架其村的温室暖棚。中国青年网记者 侯倩倩摄

  温室暖棚以合作社的形式经营,合作社每年向村里缴纳承包资金,村里则利用租金给贫困户直接分红。架其村驻村第一书记董达介绍道,大棚建成之后,可直接带动村中118户265名贫困人口直接参与分红。此外,还可间接优先务工。现在大棚长期用工人员4人,日工资90元;两季交替的时候,用临时工10—25人,日工资100元,且雇佣的都是村里的贫困户,能够有效保障他们的稳定持续收入。

  2017年底,架其村实现整村脱贫。“截至到2018年底,我们核算的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3000元,远远超过了国家核定标准。”说起架其村取得的亮眼成绩,董达的脸上难掩自豪的神色。

  特色养殖,产业扶贫立足当地资源禀赋

  一个地区的发展要立足于当地的资源禀赋。在镇赉,丰富的草原资源为谋划养殖业这样的产业扶贫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政府的资金支持下,和合牧业应运而生。和合牧业主要以和牛养殖为主,建设育肥牛舍8栋,建设规模为年存栏育肥牛5千头,年出栏育肥牛1万头。

  镇赉县县长赵楠向记者介绍和合牧业。中国青年网记者 侯倩倩摄

  镇赉县县长赵楠这样定义和合牧业:始终致力于打造食源性安全肉牛养殖基地。“到外面购买饲料,质量很难保证,安全很难保证,价格受市场的波动大,也很难保证。和合牧业从牧草的源头种植开始,控制质量,控制标准,控制价格。企业在牧场南侧承包了3000亩土地,自己种牧草,还在59个屯开展了定单种植,确保牧草在种植、照料、回收时都有质量验收。”

  和合牧业的牛舍。中国青年网记者 侯倩倩摄

  在发展过程中,和合牧业秉承包容、合作、开放、共赢的企业文化,努力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的队伍。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镇赉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创新多种扶贫方式,成功摘掉了贫困帽,这就是对当地人民群众最好的回馈。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