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以“苹果”为媒 云南昭阳脱贫致富“双翼飞”

发稿时间:2019-07-05 16:02:00 作者:吕佳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昭通7月5日电(见习记者 吕佳璐)位于云南省东北端的昭通县昭阳区,因纬度低、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独具特色、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让这里与苹果结缘。通过近80年的发展,全区苹果种植面积已达50万亩,产量达53.4万吨、产值达35亿余元,31万余群众通过苹果产业增收致富,3万余贫困群众通过苹果产业稳定脱贫。

  昭阳区苹果示范基地大门。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吕佳璐 摄

  记者在昭阳区永丰镇海升现代苹果示范基地看到,成片的枝头上挂满了半青半红的苹果,承载着农户脱贫致富的希望。从永丰镇党委书记马昌化处了解到,根据昭通市委、市政府关于做优做强苹果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和“半城苹果满城香”的战略部署,昭阳区以永丰镇海升现代苹果示范基地建设为引领,乘势而上、多点开花、强势推进全区苹果产业发展工作。

  树枝上挂着半青半红的苹果。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吕佳璐 摄

  “昭阳区通过采取‘龙头企业+基地+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整合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资金。”马昌化向记者说,“目前,农户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土地流转、务工以及分红三个方面。”

  记者了解到,通过土地流转,每亩地每人可获得900元费用,覆盖人群达到了2.1万余人。农户还可以通过在园区务工增加收入。2万吨苹果气调库、苹果分选包装线可吸纳解决300人就业;3万亩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区,则可吸纳解决3000人就业。此外,他们还可以通过资产收益获得收入。前三年可以获得6%的保底分红,每年获得资产收益资金2250万元,带动6929户28500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三年丰产后,区农投公司按照30%的股份获得1亿元以上分红,用于反哺贫困群众和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企业增收、普通群众致富、贫困人口脱贫、集体经济壮大的“四赢”目标。

  昭阳区苹果示范基地。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吕佳璐 摄

  昭阳区有关部门介绍,昭阳区采取政府统一提供苗木、合作社参与的模式“扩面”,发动群众大面种植和建基地示范;以龙头企业带动“提质”,除海升外,还引进国投中鲁、湖南商会等龙头,示范带动本地企业、种植大户高起点、高标准、高技术建成现代苹果示范园;此外,还将通过政府补助、专业队伍负责的方式“增效”,组建15支技术团队,对老果园实施全覆盖、零死角提质改造。今明两年,昭阳区全区苹果产业种植将达70万亩,一个“百万亩果园与百万人口相融,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半城苹果满城香”的苹果之城将展示出耀眼的光芒,造福于昭通昭阳人民。

责任编辑:徐彩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