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互联网+”和“文艺下乡” 共同唱响镇巴健康扶贫“二重唱”

发稿时间:2019-07-05 15:59:00 作者:张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健康扶贫宣传队惠民演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博 摄

  中国青年网镇巴7月5日电(记者 张博)“如今好方便,就医在眼前,尽快来到村医室,救治保健全。”“各位请细听,把话记心上,蜂犬蛇菌四把枪,时刻要提防。”一场由当地医护人员精心编排的健康扶贫惠民演出在高桥村广场上演。

  汉中市镇巴县位于陕西省南端,地处大巴山西部和米仓山东段,历来交通不便,是目前汉中市唯一一个不通高速和铁路的县。在县健康扶贫办主任唐伶俐看来,正是长久以来的交通闭塞,导致了当地群众健康意识差,“小病拖大病”,因病致贫情况多发。健康扶贫因此也成为镇巴县脱贫攻坚的重要着力点。

  如何才能有效地普及健康扶贫政策和健康知识?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在当时可难倒了不少人。直到2018年5月,一支特殊宣传队的成立,才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难题。

  “我们这儿老人、小孩多,文化程度不是很高,以往的工作方式收效甚微。所以组建了宣传队,用我们当地的镇巴民歌的调子,用当地的竹子作成渔鼓,把健康科普唱起来,这样的老百姓更容易接受!”文艺宣传队队员张静说。

  这支健康扶贫宣传队由八名来自县中医院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她们将健康知识、扶贫政策与当地渔鼓坐唱等艺术形式相结合,编排创作了近20个节目,再通过开展医疗文艺“双下乡”活动的形式,扩大健康扶贫的宣传效果。

  据统计,宣传队一年间已到过镇巴129个村庄,表演达130余场次,作品《蜂犬蛇菌四把枪》等在当地群众中间广为流传。

  与此同时,镇巴还积极探索推进“2+2+1”家庭医生签约模式,一个家庭配备村医和村卫计专干各1人、镇级医生和公卫专干各1人、县级指导人员1人,将签约服务与分级诊疗相结合,实现了“一病一方”和“一户一策”的服务管理,患者省去以往需要在医院来回跑的麻烦。

  家庭医生通过APP查看签约患者身体状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博 摄

  针对镇巴县“青壮年多外出打工,家中留守人员多为老人小孩的情况”,当地及时跟进开发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和电话追踪随访系统软件。家庭医生通过手机APP就能掌握群众的就医动态,开展健康档案信息查询、预约服务和医患交流等。远在外地的子女也可通过APP方便地查看父母近期身体状况。互联网+健康扶贫,让交通闭塞的镇巴走出一条“小钱办大事,健康促小康”的路径。

  目前,全县在册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达100%,县域内就诊率达93%,因病致贫返贫户由2016年初的9862户22751人减少至257户908人。

责任编辑:徐彩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