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拉萨自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入夏

发稿时间:2019-07-04 17:5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7月4日电(记者田金文)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了解到,今年6月以来,西藏多地日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6月25日至29日,拉萨连续5日平均气温超过22℃,首次达到了我国气候季节划分的夏季标准,标志着拉萨自195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成功入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对四季分明区常年气候季节的判定标准规定:当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常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22℃的日期作为夏季起始日。

  据气象监测数据显示,6月西藏月平均气温为13.7℃,较常年值偏高1.3℃。6月23日开始,拉萨市日平均气温突破22℃,6月25日至29日连续5日拉萨市滑动平均气温分别为22.4℃、22.5℃、22.7℃、22.8℃、22.7℃,达到了气象定义上的夏天标准。这意味着拉萨进入夏季,入夏日期为6月23日。

  6月24日,拉萨、贡嘎、尼木、加查4个站日最高气温分别达到30.8℃、31.0℃、30.1℃、32.6℃,均突破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年极大值。

  “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确有可能出现短期的个别城市气温达到入夏标准的情况。”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副主任石磊介绍,拉萨在短期内出现气温达到入夏标准的情况属异常现象,但不具有普遍性,拉萨仍属于气候季节划分的无夏区。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