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更开放的中国将与世界经济共发展

发稿时间:2019-07-04 17:39:00 来源: 国际在线

  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7月1日至3日,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深刻阐述了中国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立场和主张,并向世界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展示了中国将与世界经济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给各国吃下“定心丸”。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大幅上升。今年6月,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下调至2.6%,调降幅度达0.3个百分点。世界银行警告称,全球经济面临重大下行风险,易受到贸易紧张局势和金融动荡的影响。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在领导人宣言中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依旧低迷,并存在下行风险,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表达了对贸易摩擦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的关切。IMF总裁拉加德借G20会议场合重申,根据IMF的估算,现阶段贸易摩擦可能会在2020年将全球GDP拉低0.5%,即造成约45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在此严峻形势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负责任大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应对风险挑战作出了重要贡献,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中国提出的关于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和促进自由贸易的主张和方案,受到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和欢迎,成为在保护主义阴霾中指引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灯塔”。

  长期以来,全球化促进了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是历史大势。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深刻指出,经济全球化作为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使生产者有了更大市场、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资源要素有了更高效率配置,促进了国际分工协作和各国比较优势的发挥,推动了世界经济长期持续增长,总体上各国都从中受益。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虽然存在机会和受益不均、传统产业和就业受到冲击等包容性不足等问题,但不能简单地、片面地把问题都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本身,而应该通过政府的积极作为加以解决。

  李克强总理提出了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中国方案”:在坚持经济全球化大方向、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同时,健全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制度安排,更好适应和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互利共赢、平衡普惠发展;各国应坚持包容性增长导向,改善收入分配体制,让民众从经济增长中普遍获益。这一方案为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开出了“良方”,对引导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当前,中国正以扩大开放的实际行动,践行更加包容的全球化理念。在2018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了多项重要开放举措。一年多来,从美国标普信用评级在华设立全资子公司,到外商投资法的出台,这些措施有序落地开花,结出丰硕果实。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对外开放这一基本国策,并宣布了一系列改革开放新措施,释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磅信号。与会各方均认为,在世界各国对待全球化问题态度分化之际,中国坚定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尤其是加大服务业开放,令人鼓舞。李克强指出:“面向未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中国将继续全面落实推进对外开放的一系列庄严承诺,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进一步扩大进口,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并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走出去”,这是各国共同发展的重大机遇,不但有利于中国顶住下行压力,也有利于稳定世界经济增长。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所指出的:“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