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五年规划是顶层设计 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发稿时间:2019-07-04 17:22: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我国从1953年开始制定并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从“十一五”起,“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一字之差,反映了一个历史性的变化。解放前的中国还是“一穷二白”,虽然我们能够生产粮食,能够制造桌椅板凳,但是我们连一辆汽车、一辆拖拉机都造不出来。然而今天的中国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这一切成功的背后,十三个五年规划的编制与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我们的五年规划都经历了哪些重要的历史阶段呢?它给我们的生活又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呢?

  曾经参与起草国家和地方多份“五年规划”的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徐宪平,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为我们做出了解答。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徐宪平:“六五”时期,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把提高经济效益摆到了一个中心的位置,要从封闭半封闭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向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兼顾了农轻重产业之间发展的关系,农业发展得比较好,粮食就实现了自给,棉花也是变成了自给有余了。

  计划经济时期的各种票证,像肉票、布票、棉票等等,都在“六五”时期逐渐取消了。再比如1984年,石家庄有个造纸厂,厂里有个工人将工厂承包了下来,这在中国绝对是首例;同年北京天桥百货公司的股票也实现了上市;上海飞乐音响公司也在此期间发行了第一张股票。1984年1月1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央文件发布,那就是首次允许农民自带口粮,进城务工经商,从而迈出了中国城镇化的一大步。“六五”计划期间,我们的改革实现了重大突破!

  那么,除了“六五”计划,还有没有其他重要阶段呢?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徐宪平讲到,“九五”计划,从1996年到2000年,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计划多一点,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资本主义有计划,社会主义也有市场,所以“九五”计划提出的目标就是要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然而,在“九五”计划刚刚实施过半的时候,赶上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这对中国经济的冲击非常大。政府采取了扩大内需、增发国债的策略,同时进行住房制度改革,并加大公路、铁路、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等。因此,我们不仅成功应对了亚洲金融危机,还提前三年实现了人均GDP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

  五年规划是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顶层设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发展战略、发展模式的主要表现形式。每经历一个五年,我们的生活就会实实在在地迈进一大步!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