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谈到初心与使命,你应该知道10个名字

发稿时间:2019-07-04 14:33:00 作者:孙思清 来源: 求是网

   2019年第13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初心与使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每一名坚定理想、勇于担当、为民奉献的共产党员,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体现。笔记君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的共产党员和集体。让我们通过这10个名字,一起感受他们身上闪耀的初心与使命的光辉。

  1.黄文秀

黄文秀到村民家走访,主动帮村民掰玉米(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总书记说:

   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019年7月1日,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她是谁?

   黄文秀同志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百色工作。2018年3月,黄文秀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埋头苦干,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2.张富清

张富清在家里看书学习(2019年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总书记说: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2019年5月24日,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他是谁?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2019年第13期《求是》发表了他老人家的文章《“因为我是共产党员”》,让我们一起感受他的初心。

  3.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

中宣部授予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总书记说:

   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

   ——2018年8月26日,对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黄群等3名同志壮烈牺牲作出重要指示

  他们是谁?

   2018年8月20日,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省大连市,受其影响,停靠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在危急紧要关头,第七六〇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带领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作业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牺牲。2019年第6期《求是》刊发文章《致敬,“8·20”抗灾抢险的英雄们》,生动记录了这些英雄践行使命的感人事迹。

  4.王继才

王继才在江苏开山岛上眺望远方(2017年2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总书记说:

   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2018年8月6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他是谁?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民兵哨所,但因条件艰苦,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

  5.黄大年

2010年6月1日,黄大年在办公室内工作(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总书记说:

   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7年5月25日,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他是谁?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6.廖俊波

春节期间,廖俊波(左一)在政和县松源村慰问群众(2015年2月20日摄)。 新华社发(李左青摄)

  总书记说:

   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

   ——2017年4月14日,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他是谁?

   廖俊波同志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他入党25年,从人民教师到人民公仆,从基层干部到主政一方,无论在哪个层级、哪个岗位,都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他曾立下“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和梦想”的铮铮誓言,以“背石头上山”的劲头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苦干实干,使政和从2013年起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行列。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同志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

  7.李保国

李保国在内丘县岗底村为农民讲解果树修剪知识 新华社照片 朱旭东/摄

  总书记说:

   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

   ——2016年6月12日,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他是谁?

   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李保国一生的宏愿是:“把自己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他希望和老伴儿一起找个山村住下,像太行山上的一棵树,把根永远扎在这里。然而,常年高强度工作让李保国积劳成疾,2016年4月10日凌晨,58岁的他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8.邹碧华

时任上海市长宁区法院院长的邹碧华在接待起诉人 新华社照片

  总书记说:

   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要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2015年3月2日,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他是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上海被中央确定为全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时任上海市高院副院长的邹碧华走到了改革的最前沿。他始终把自己作为任务的终局责任人,他最爱说的话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做得好一点,社会就会进步一点。”2014年12月10日,47岁的邹碧华突然发病,永远离开了他投身的司法改革事业。

  9.兰辉

兰辉工作照(来源:中国文明网)

  总书记说:

   兰辉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更好发挥表率作用,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2013年9月24日,作出重要批示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

  他是谁?

   兰辉同志生前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在同事眼中,兰辉是“每天满脑子装着工作”的“拼命三郎”。在他的日程安排表上没有节假期,没有周末,有时一天能工作十多个小时,常在下午一两点钟才吃上午饭。在汶川灾后重建阶段,因工作任务繁重,他晚上时常休息不好,靠吃安眠药入睡。2013年5月23日,他在检查乡镇道路和安全生产时不幸坠崖,因公殉职。

  10.罗阳

用热情托举战机升空,用生命践行航空报国。罗阳生前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总书记说:

   罗阳同志秉持航空报国的志向,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英年早逝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要很好地总结和宣传罗阳同志的先进事迹,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罗阳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

   ——2012年11月26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罗阳同志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

  他是谁?

   罗阳生前是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他前20年研发设计飞机,后10年制造生产飞机。他将自己30多年的全部精力和智慧都奉献在祖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上。2012年11月25日,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带着试验成功的喜悦,在走向庆功会的途中突发心脏病猝然离去,年仅51岁。他用生命诠释了航空报国的崇高精神,把对党和国家的忠诚镌刻在蓝天之上,激励中国航空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