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发稿时间:2019-07-04 14:08:00 作者:顾阳 来源: 经济日报

  为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海关总署将进出口环节需要监管的证件由86种削减至46种;港口经营服务型收费项目由15项压减到11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事项达495项。今后,我国还将继续推动口岸提效降费,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对下一阶段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作出进一步部署,提出新的要求。海关总署会同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于6月27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通知》,从进一步简化单证、优化流程、提升口岸信息化、降低口岸收费等方面提出了10条具体措施。

  “这是一次刀刃向内的改革。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7月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海关总署副署长、党委委员胡伟表示,将推动口岸提效降费,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单证少多了 还能网上办

  去繁就简、简化监管证件,是推动通关便利化的重要举措之一。2018年,海关总署将进出口环节需要监管的证件由原来的86种,削减至46种。

  “在此基础上,今年9月30日前,海关总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再次将2种涉及食品监管证件退出口岸验核,即新食品原料监管证件和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监管证件。”胡伟表示,在进出口通关环节,不再要求企业提供上述两种证件,而是由系统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公告进行自动比对,符合条件的由系统自动放行。

  一方面对通关环节的监管证件大幅“瘦身”,一方面推动证件网上申报办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胡伟表示,在今年12月31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进口药品通关单》、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准许证》等4部委的5种监管证件纳入网上申报、网上办理范围,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今年以来,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的精简力度。从1月1日开始,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取消了15类共118项商品的自动进口许可证。6月1日起,海关总署、国家外汇局全面取消了报关单收、付汇证明联和办理加工贸易核销的海关核销联。

  “除了保密安全等特殊情况外,今年年底前,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将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有望提前1年实现国务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提出的任务目标。”胡伟说,今年前5个月,天津、海南、山东等地进出口运量整体增幅十分明显,其中天津水运口岸进口运量同比增长了46.5%。这其中,口岸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功不可没。

  收费更“阳光” 企业得实惠

  规范和降低口岸收费,是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的前提。为推动降低进出口环节的合规成本,去年以来,国务院成立了由财政部牵头,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共同参与的清理口岸收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口岸降费工作。

  “总体看,规范和降低口岸收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冠胜表示,去年以来,各地口岸积极推进进出口环节收费公示,实现了口岸收费明码标价,阳光透明的收费价格,倒逼经营服务企业收费走向合理化。

  与此同时,口岸部门压减收费项目,降低部分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收费标准。据悉,港口经营服务型收费项目已由过去的15项,压减到目前的11项。今年4月1日起,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的汇率标准分别下调了15%和20%。

  黄冠胜表示,在规范口岸收费方面,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各类违规违法收费行为,公开曝光了8起港口航运环节违规收费的案件。同时,积极引导相关经营服务型企业降低收费。今年3月20日起,中远海运、马士基等62家船公司主动公示下调码头操作费等一系列费用,较之前降低了5%到10%。

  “下一阶段,各相关部门还将在清理口岸收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黄冠胜透露,在进一步降低口岸收费方面,将推出2条措施:一是在今年9月30日前,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对主要国际班轮运输公司、国际货代公司进行引导督促,切实落实降费措施,增强进出口企业的获得感;二是在9月底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牵头开展进出口环节收费专项督察,依法依规查处违规收费行为,对涉嫌垄断的口岸经营服务性单位和企业进行调查。

  “一站式”作业 通关快又好

  6月30日,马绍尔群岛籍“金盖尔”号散货轮靠泊在浙江舟山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杭州海关根据事先申报信息审核无误后放行。从船舶靠港到矿石输运,整个过程仅用了2小时。

  据悉,过去通关时间长,主要耽搁在通关准备上。为此,杭州海关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标准版,在舟山口岸率先实现船舶“一单四报”全流程应用,船舶进出境全流程通关手续办理时间由此压缩了八成。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是推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通关便利化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一个国际惯例。”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英杰介绍,截至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已实现了与25个部委系统的对接和信息共享,上线运行68个部门之间的联网合作项目,为企业提供的服务事项达到495项,业务覆盖了全国所有口岸,基本上满足了企业“一站式”作业的要求。

  去年以来,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大了监管证件“网上申报、网上办理”业务的力度。

  “比如,农业农村部、国家濒管办等8个部门的11个监管证件都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实现了网上申报和网上办理,出口原产地证书也通过‘单一窗口’平台实现了网上申报和自主打印。”党英杰举例说,在建立财关库银新一代税收电子支付系统,实现税费秒级缴纳、次日入库和税单全程无纸化的基础上,“单一窗口”平台还加强了与一些银行保险机构的合作对接,发挥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的作用,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党英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建设,加快与民航、港口、铁路等行业机构的合作对接,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程“一站式”通关物流的信息服务,同时加大主要业务的应用力度,确保年底前实现主要业务应用率达100%。

  “未来,我们还会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推动‘单一窗口’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和信息互换,积极开展与境外‘单一窗口’平台的互联互通。”党英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