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第二届水利人才与教育论坛在武汉举行

发稿时间:2019-07-01 17: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二届水利人才与教育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1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刘祖国 李想 张玉峰 杨一舟)629日,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承办的第二届水利人才与教育论坛在湖北武汉举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出席并讲话。
       第二届水利人才与教育论坛以“水利创新领军和青年拔尖人才培养”为主题,邀请了有关专家学者就新时代水利人才创新行动、水利前沿科学与人才、人才创新发展等话题作专题报告。会上,水利部人事司司长侯京民作“以创新行动引领新时代水利人才新发展”主旨报告。 

  第二届水利人才与教育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认为,当前水利行业人才“不够用、不适用、不被用”,已成为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短板,尤其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平台缺乏、发展不平衡、联合协同培养不够、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突出。针对这些问题,要创建全国性的水利人才管理和交流服务平台,加强人才成长全周期的动态跟踪和服务。要创新人才共享模式,以技术咨询、讲学授课、短期聘用、技术合作、项目聘用等方式引进人才。要建好、选好人才库,依托入库人才组建创新团队,把团队建在“工程”上。要打通人才流动使用的通道,推动人才培养使用与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水问题深度融合。要重点助推水利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两大梯队建设,建立一批专业特色鲜明、区域布局合理、管理模式创新的基层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张勇传、韩其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黄国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钟祖荣发表主旨演讲。水利部有关司局、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有关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等190家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全国40所水利高校负责人,国内水利企业嘉宾以及师生代表约500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