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贵州:尽锐出战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

发稿时间:2019-06-29 05:25:00 来源: 光明日报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最近,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调研中发现,一名极贫乡的党委书记竟然对脱贫攻坚的具体工作支支吾吾,这样的干部被当场调离岗位,由县委副书记接任。“脱贫攻坚工作等不起、慢不得,离2020年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有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必须做到尽锐出战、务求精准。”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部分,6月28日贵州省委召开全会,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孙志刚在会上跟大家一起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各市州签订责任状,确保夺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在主题教育中,贵州坚持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坚守初心、涵养初心、践行初心。省委常委带头深入脱贫攻坚最前线,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初心使命,和群众一起查问题、出主意、想办法。省委要求每个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个厅局长都要通过调研,切实解决1至2个突出问题。目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在陆续奔赴条件艰苦、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的地方调研,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青杠坝,田大丘,三年两不收”“有女不嫁青杠坝,红苕拌着酸菜下”这是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曾经的写照,在村支书冷朝刚带领下,当地从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到如今有劳务公司、蔬菜种植基地、养牛场、农产品加工厂、农家乐、酒店等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60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5000多元。冷朝刚说:“让青杠坝换个面貌,让群众换种活法,15年来我从未改变这个初心。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要更加奋发努力,带领群众奔向更美好的生活。”在主题教育中,贵州正涌现出一大批冷朝刚这样在一线担当作为的干部,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秀干部队伍正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铸炼成钢。

  贵州坚持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勇担使命、践行使命、不辱使命。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的基础上,深挖工作中的问题根源,把脉问诊、靶向治疗。按照“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的要求,做到战术打法必须务求精准,凡是不能确保按时打赢的打法都要作出调整,做到精准出招、招招制胜。逐村对照检查,凡是没有做到的都将进行重新调配,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有着40年党龄的退伍军人邓发明,回到家乡福泉市陆坪镇罗坳村后,主动担起带领大家脱贫攻坚的使命责任。他瞄准适合本地发展的猕猴桃产业,办起“众创未来种养殖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发展成产业园,猕猴桃、吊瓜、生姜、辣椒等种植面积3100亩,园区共带动214户村民参与创业就业,其中精准扶贫户46户,辐射区带动就业500余人。

  目前贵州全省上下正扭住产业结构调整的牛鼻子,采取超常规措施,大规模发展见效快、效益好的产业,多种形式推广符合各地实际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积极开展易地产业扶贫,做足林下经济文章,走出一条发展林下经济的新路,让绿水青山实实在在变为金山银山。

  (本报记者 吕慎)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