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9年度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征集活动启动

发稿时间:2019-06-28 08:05:00 作者:刘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刘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团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全会部署,引导广大青年社会组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以公益服务为载体,踊跃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6月,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联合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公益合作伙伴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共同启动了2019年度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征集活动。

  此次活动以“益起来攻坚·致敬70年”为主题,重点资助在国家级贫困县特别是“三区三州”地区开展的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志愿扶贫、生态扶贫、产业扶贫等精准扶贫项目。经过申报、推荐、评审等环节,将最终评选出五星项目20个、四星项目30个、三星项目80个,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2万元的经费支持。此外,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评估、认领部分项目,在腾讯开设专题众筹页面,并结合项目特点推广至支付宝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众筹;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将综合考评项目领域和项目内容,为部分优秀项目提供另外最高5万元的经费资助。

  活动期间,主办方将推动省级、地市级、县级团委联合扶贫、民政等部门年内至少分别开展1期“伙伴讲堂”,遴选信念坚定、立足基层、甘于奉献的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讲述自己的“伙伴故事”,影响带动广大青年踊跃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示范带动各地开展活动,近日,主办方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了共青团“伙伴讲堂”示范课,6位优秀项目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扶贫故事,交流了公益经验。他们有的关注教育领域,把淘汰闲置的电脑等电子产品规范“再生”,践行“环保、循环经济和教育相结合”的扶贫新方式;有的聚焦精准脱贫,为大山里担负不起交通费的孩子们提供“免费车票”,打通求学路上的“最后一公里”;有的坚持生态文明理念,为边疆地区农牧民培训沙棘种植、养护、采摘知识,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有的致力于志愿扶贫,积极组建农村牧区扶贫志愿服务队,把志愿者的爱心和火种传播到农村牧区;有的致力于社区建设,着力服务贫困农村社区留守儿童等群体,努力打造文明、和谐、富裕的美丽乡村;有的关心贫困地区散居孤儿,通过志愿者上门陪护、建成长档案、设关怀求助电话等方式,帮助孤儿群体克服现实困难、健康快乐成长。

  此外,主办方邀请知名公众人物制作了视频短片,在新浪微博发布青年社会组织“益起来攻坚·致敬70年”微博倡议,呼吁广大青年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努力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