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高中教育改革重要纲领性文件出台 专家:对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将产生重要影响

发稿时间:2019-06-22 20:29: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冯悦 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第一个关于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专家认为,《指导意见》对于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将产生重要影响。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认为,落实好《指导意见》的要求和规定,需要在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加快构建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强化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他说:“受高考指挥棒的影响,一些学校确实存在‘唯分数’‘唯升学’的问题。这次《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化育人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的改革,着力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同时也提出了相应的措施。”

  《指导意见》提出,各省(区、市)要结合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制定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2022年前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据介绍,到今年5月份,除了政治、语文、历史三科之外的高中其他十几个学科修订后的教材目录已经发布,政治、语文、历史教材的编写审查工作也已基本结束。

  新的课程进一步强化了对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要求,综合实践活动课成为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必修课。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表示:“特别强调了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由此来推动整个育人模式的改革。”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