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记者再走长征路】汀江渡口展红旗 鱼水情深今犹记

发稿时间:2019-06-19 11:5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红旗越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毛泽东《清平乐·蒋桂战争》中这两句诗反映的是赣南闽西苏区连成一片的场景。福建长汀是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转折点。当年毛泽东率领的红军就是从长汀县濯田镇水口村的汀江渡口入闽。

红军当年在汀江的渡口处。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何明/摄

  当记者一行来到渡口,江水已退潮,站在湿漉漉的台阶上,看着滚滚江水直流而下,当年的渡江情形仿佛就在眼前。

汀江退潮之后显露出的台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何明/摄

  1929年5月初,军阀混战。盘踞在闽西龙岩的国民党土著军阀陈国辉追随闽南国民党新编第一师师长张贞加入讨桂阵营,闽西南地区的守敌一时出现空虚状态。中共闽西特委书记邓子恢要求红四军前委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再度入闽,推动和扩大闽西地区的革命斗争。

  1929年5月19日下午,毛泽东率领红四军将士第二次入闽到达长汀县濯田镇水口村。时值雨季,江水猛涨,而尾追红军的赣敌李文彬部已和红军相隔不到一日路程。红四军前委决定迅速过江,甩开敌人。

  要渡江,就必须有渡船。长汀县文化局原局长张鸿祥介绍,一些船夫听说兵来了,一时弄不清是什么军队,害怕被劫去服兵役,因此,把船撑到离渡口很远的偏僻处,回家躲了起来。红军一小分队在附近的兰坊村发现一艘大木船,经调查找到了船的主人蓝星朗。蓝星朗兄弟看到身穿灰军装、脚穿草鞋的红军战士都是穷苦人出身,态度和蔼,讲话诚恳,疑虑很快就消除了。在群众的帮助下,5月20日,红军战士找到9条木船18个船工。6个小时全军3000余人顺利渡过汀江,彻底甩开了敌人。

  渡江之后,当红军给蓝星朗银元时,他没有要,而是跟着大部队当红军去了。虽在半途和大部队走散,又回到了村里,但在当地留下一段佳话。

  曾经的汀江渡口,是个很热闹的地方。当地工作人员王华彬告诉记者,当时岸两边全是店铺,还有造船厂和粮食基地。现在政府对旧址重新进行了规划设计,可能下半年就会开工修复。

  长汀人谢隆鑫2018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分配到了水口村。他对渡口很是熟悉。美丽乡村建设,这里是规划的一部分。

  在长汀的很多地方都可以听到各种跟红军有关的故事。谢隆鑫认为,“这些故事最大的一个共同点就是红军跟百姓是离不开的”。正是在依靠群众、相信群众的革命年代,红军取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而新的时代下,谢隆鑫有了新的理解:“不管什么时候,不管我们的工作是什么,环境整治也好,就业脱贫也罢,我们都是围绕着百姓去做的,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够做好。”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