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挑着担子走长征,她是父母眼中那位“别人家的孩子”

发稿时间:2019-06-15 17:06:00 作者:唐希 王增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6月15日电(记者 唐希 王增强)每当说起姑姑刘彩香,67岁的刘让庆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流。“人好”是他对姑姑描述的最多的一个词。刘让庆只在25岁的时候见了姑姑一面,“她的脸是圆圆的,和我们现在看见的照片很像”,刘让庆指着贴在院子里姑姑的照片说,“我看见姑姑的时候她已经满脸皱纹了,你看这个照片她多年轻啊!”

  刘让庆讲述姑姑刘彩香的故事时落泪。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增强 摄

  刘彩香,这个名字在赣州市赣县区田村镇几乎人人都知道。她就是那个永远被用来教育子女的“别人家的孩子”。当村里的孩子挑食了,不好好学习了,父母就会拿刘彩香的事迹来教育孩子。她是红一方面军走完长征的30名女红军之一,被称为“长征路上的女挑夫”。

  1915年出生的刘彩香因家境贫寒,出生8个月就给人当童养媳。1930年,得知田村成立了一个红军洗衣队,15岁的刘彩香立刻加入了。“姑姑当童养媳是很艰苦的,当她加入洗衣队以后,她很开心。”刘让庆说,“因为姑姑当时年纪小,红军都很照顾她。”从出生后就没怎么受到疼爱的刘彩香第一次在红军队伍中感受到了生活的温暖。1934年,刘彩香跟随所在的部队参加了长征。长征途中,刘彩香任红一方面军干部休养连政治战士,随担架队行军,照顾伤病员。也许因为从小生活艰苦,20岁的刘彩香在部队里力气大得似乎与她的年龄不相符:行军路上有时她身上会背着几个病号的行李;抬担架的民夫们累了,她总是主动顶上去,抬起担架就走。

  贴在田村镇红卫村里的刘彩香的宣传资料。中国青年网记者王增强 摄

  当谈起姑姑与死神最接近的一次,刘让庆脱口而出“土城战役”。土城战役期间,刘彩香所在的干部休养连被突破红五军团的川军冲击,队伍一下子被冲垮,行军建制被挤乱,队伍拥到一起,堵塞了道路。干部休养连牲口上驮着的物资和担架上的伤员,陷入了寸步难行的境地。这时刘彩香立刻上前把五六个伤员陆续托举到高深的土沟上。等她想往上爬时,却因前面消耗太多,爬了几次都没有爬上去。其他的女红军已经背上伤员转移了,她只好咬紧牙关,用指甲抠住沟沿,用双腿蹬着沟壁一点点地往上挪。追上来的敌人发现了她,朝着她猛烈射击,把她的衣服打了五六个洞,头发也被子弹打焦了一绺,万幸的是没有伤着身体。后来多亏中央红军的干部团及时赶到,才终于把敌人压了下去。

  爬雪山、过草地、吃草根……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刘彩香终于顺利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学好知识,好好干活,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姑姑说的这句话被刘让庆牢牢记在了心中。现在,只要孙子不好好吃饭,嫌弃“青菜难吃”的时候,刘让庆总会把姑姑的故事讲给孙子听。刘让庆称孙子才开始不信,总问他这是不是真的。刘让庆说,“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孙子的学校也有营养午餐了,不用再像姑姑一样艰苦了,但我希望他能传承姑姑的精神,好好学习,以后报效国家!”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