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黄河小浪底:黄河下游的“生态枢纽”

发稿时间:2019-06-15 10: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洛阳6月15日电(白玉清 记者 任洁)小浪底大坝不仅是中国治黄史上的丰碑,而且是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有挑战性的杰作,也是我国跨世纪第二大水利工程。6月14日,“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一起探寻黄河下游的“生态枢纽”。

  黄河小浪底枢纽工程。白玉清 摄

  据了解,小浪底水利枢纽位于三门峡水利枢纽下游130公里、河南省洛阳市以北40公里的黄河干流上,控制流域面积69.4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面积的92.3%。它是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也是黄河干流三门峡以下唯一能够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既可较好地控制黄河洪水,又可利用其淤沙库容拦截泥沙,进行调水调沙运用,减缓下游河床的淤积抬高。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由拦河大坝、泄洪建筑物和引水发电系统组成。拦河坝采用带内铺盖的斜心墙堆石坝,以垂直混凝土防渗墙为主要防渗幕,并利用黄河泥沙淤积形成天然铺盖,作为辅助防渗防线。泄洪、排沙洞群纵横交错,地下发电厂房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具备防洪、减淤、灌溉、发电等多项功能,与已建的三门峡、陆浑、故县水库联合运用,并利用东平湖分洪。在保证下游防洪、满足下游减淤的前提下,通过调节径流,为下游工农业、城市提供了可利用的水源。

  黄河小浪底风景区。白玉清 摄

  据了解,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作为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自投运以来,发挥了巨大的综合效益,为保障黄河中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生态与环境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小浪底其独特的湖光山色、千岛星布、“高峡出平湖”等自然风光,使得小浪底成为由山水自然风光和水利工程组成的大型旅游区。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