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记者再走长征路】宁都县博物馆父女两代接力革命史研究

发稿时间:2019-06-14 11: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宁都6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海涵 中国青年网记者 方瑞)江西宁都县博物馆有对父女,与文物和史料为伴,50年接力研究宁都革命历史。

图为宁都县博物馆内一角。中国青年网记者 方瑞摄

  父亲曾庆圭,从1969年调查收集“毛主席在宁都革命实践历史” 开始,一直从事宁都苏区历史、宁都起义历史的研究,直到1999年从宁都县博物馆副馆长位置退休。她的女儿曾晨英从那时接手,如今是宁都县博物馆副馆长。

  宁都县博物馆又称宁都起义纪念馆,位于江西省宁都县梅江镇梅江北路。1931年12月,国民革命军第26路军在中国共产党苏区中央局的指导和在该路军秘密开展工作的中共特别支部组织发动下,于宁都城举行武装起义。起义后,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五军团。起义领导人赵博生担任红五军团参谋长兼十四军军长。

  宁都起义指挥部旧址内部,一楼设“宁都起义历史陈列”,建于1975年,陈展大纲由曾庆圭编撰完成。二楼的“赤帜高擎赵博生”“从宁都起义走出的30位将军”两个陈列展览的陈展大纲,则是2011年曾晨英为纪念宁都起义80周年时完成的。

图为曾庆圭和女儿曾晨英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方瑞摄

  曾庆圭先后采访过康克清、郭化若、肖克、袁血卒等近百名红军老干部、宁都起义参加者,记录了大量口述资料,搜集了许多珍贵史料。

  1974年,曾庆圭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收集资料时,首次发现并带回珍贵的历史文献《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宣言》。

  1979年9月,宁都起义参加者、开国中将孙毅回到宁都,向曾庆圭介绍赵博生房间物件的摆放位置,共同还原当年赵博生房间。

图为宁都县博物馆里的珍贵老照片。 中国青年网记者 方瑞摄

  数十年来,曾庆圭和老红军之间来往的书信就有两千多封,每一封通信就是一件珍贵的史料。曾庆圭还找回了不计其数的珍贵老照片。1938年毛泽东和部分宁都起义参加者合影照就是其中的一张。为了弄清楚合影中每一位老红军的姓名,曾庆圭用通信的方式,向参加过宁都起义的老红军致函请求辨认,最终确认了每一位合影者的姓名。

  在曾晨英的记忆中,父亲经常外出访问,有一年春节也是在北京度过的。在曾庆圭看来,很多老红军干部年事已高,如果不加紧采访、抢救历史,很多“活资料”就会失去。1999年,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曾庆圭的专著《宁都起义》,填补了宁都起义研究的空白。

  曾庆圭常说,准确宣传党的历史,是一件大事,同时也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职责。有人将曾庆圭比做一把“银锄”,默默挖掘着不为人知的历史宝藏。

图为宁都县博物馆内一角。 中国青年网记者 方瑞摄

  曾晨英自小在博物馆大院长大,耳濡目染了很多革命故事。高中开始,曾晨英就常利用暑假帮着父亲誊抄手稿、校对、复写。

  “每一本书和研究文稿,父亲都是手写,一笔一画,一丝不苟。”曾晨英介绍,曾庆圭曾经为了收集宁都苏区城乡墙头的革命宣传标语,他用拷贝纸将所有标语进行刻录,再用宣纸一笔一画印下来,进行收集,将珍贵的标语和宣传画保留了下来。

  “我对父亲十分敬佩,他的执着和敬业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深深地影响着我。”曾晨英说,父亲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将历史故事讲清楚,自己更感责任重大,更要将红色文化和革命故事传播出去。

  1999年5月,曾庆圭退休。同年11月,26岁的曾晨英传承父业,正式来到纪念馆工作。

图为宁都县博物馆内一角。 中国青年网记者 方瑞摄

  宁都革命历史资料丰富也很复杂,要想短时间梳理清楚每个细节,很难。不是科班出身的曾晨英20年来扎进资料堆里,沉下心,边干边学,先后主笔完成各类陈展大纲和讲解词20项,达30余万字。目前,她担任宁都县博物馆副馆长,主攻文史资料研究和陈列展区的宣传工作。

  研究方面,她深入挖掘研究中央苏区历史和地方史志,自2001年始,在国内各公开刊物、报纸或各类研讨会发表专业文章30余篇,这些文章的发表,为宣传宁都红色知名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曾晨英曾参加位于宁都县的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陈展工作,从史料、文物的征集,到版面的校正、图展的介绍,再到场景、灯光设置等,她和同事反复打磨、力求完美。

  曾晨英说,革命历史文物的搜集是一大难题,父亲那个年代,都是一步一步走下去,用脚搜集。自己从业近20年来,几乎走遍了宁都的乡间田野、寻常巷陌。现在更多通过社会征集和询问,自己希望能找到更多宁都革命历史相关的文物,进而更加丰富这段历史。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希望通过新媒体载体,创新工作方式和传播手段,将宁都更多红色故事传播出去。同时,也希望培养一批年轻的讲解员,将革命故事讲得让年轻人喜欢听。”在曾晨英看来,青少年的研学活动也很重要,让青少年从小了解宁都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是从事这项工作者的一份光荣使命。

  随着宁都革命历史史料挖掘得越来越丰富,她希望宁都能有更大的场馆、展厅、承载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让宁都更多丰富的红色历史向世人呈现。她说,这既是对革命先烈的最好告慰,也是对红色基因的最好传承,同时,自己也将继续坚守在博物馆里,将父亲一生所爱的事业坚守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编辑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