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梦里张庄的幸福样

发稿时间:2019-06-12 14:11:00 作者:白玉清 任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幸福路上的兰考县张庄村。白玉清 摄

  中国青年网开封6月12日电(白玉清 记者 任洁)6月11日,“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出彩河南”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只见村前村后处处绿树成荫,座座村舍整洁明亮,小巷飘绿,生机勃勃。

  据了解,张庄村曾是兰考县最大的风口,沙丘遍布,土地贫瘠,收成低下,人们生活困难。60年代初,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在这里查风口治理风沙,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受村民魏铎彬翻淤固坟的启示,创造了“贴膏药”(翻淤压沙)、“扎针”(种植槐树)等治沙办法,从群众实践中总结出了“造林固沙”的百年大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县上下的多年努力,如今的兰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率先实现了脱贫致富目标。

  如今的张庄,沙丘早已变良田,放眼望去,林成网田成块,到处都是金黄的麦田。走在张庄幸福路上,两旁红墙黛瓦、装饰古朴的店铺开门迎客,印有花生糕的招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三五成群的中年妇女聚集在张庄布鞋的手工坊,一针一线纳起千层底;春光油坊的芝麻油飘出阵阵醇香,弥散整条街道……

  布鞋店里,陈香枝在缝制布鞋。白玉清 摄

  张庄布鞋手工坊的创办,让村里的中老年妇女有了额外收入。鞋厂负责买料、打底和销售,村里妇女只需要一根针即可上工。“从小就跟着长辈在家纳鞋底,都以为这手艺该失传了,没想到现在还能变成活钱。”正在缝制布鞋的陈香枝说,三天能纳一双鞋底,挣80元。“一边看孩子,一边挣饭钱,很满意。”

  张庄村里的基层图书室。白玉清 摄

  据了解,张庄村地处黄河大堤,村舍富有典型的豫东民居特色。该村结合实际,提出了“美丽乡村、红色旅游、双轮驱动”的旅游发展思路,通过发展旅游实现稳定脱贫。2015年8月,张庄村启动了“梦里张庄”及农家院落改造项目,目前,有40余户农户完成庭院改造。古朴雅致的民宿、茶馆、农家乐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古朴雅致的“梦里张庄”。白玉清 摄

  此外,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张庄村立足于实际,进一步融合红色旅游元素,建成占地120亩的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和四面红旗纪念馆,让游客在此感受浓厚的红色氛围。目前,张庄村从事旅游产业的村民有200余人,年游客接待量达10万人次。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