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和忠诚有个约定】青春是什么?在血与泪的摸爬滚打中他们给出了答案

发稿时间:2019-06-10 10:33:00 作者:李慧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李慧慧) 青春是什么?于他们而言,青春是吃一个馒头只要两三口,青春是365天时刻备战,24小时全时待命,青春是下一秒就可能面临的生死考验。

  甘南高原,平均海拔3000多米,这里只有两个季节,冬天和大约在冬天。这里驻扎着一支年轻的部队,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0岁,因为高寒缺氧,战士们看起来却比实际年龄苍老许多,他们就是武警甘肃省总队甘南支队某特战中队。

  

训练现场。甘南支队供图

  青春是扑火时那双血肉模糊的双手

  浓烟滚滚,看不清前方的路。在数十米的悬崖上,一个身穿迷彩,背着50斤水桶的特战队员双手抠在悬崖上,一步一步向上挪动,每一次攀爬都显得那么吃力。

特战队员李壮。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慧慧 摄

  2016年3月2日,迭部县达拉林场发生特大火灾,火势异常凶猛,并迅速蔓延。接到火情,李壮带领6名特战队员主动请战,连夜冲进林场,负责扑灭残留火种,以防止复燃。

  “山上烟还很大,有明火,也有暗火。有的地方,没有大路,我们只能沿着小路前进。”走到一半时,一道悬崖挡住了前进的路,他们必须爬上去探清前面的路线,才能保证后方大部队安全抵达。“当时来不及多想,我是小队长,我不向前冲,谁向前冲?”顾不得不时滑落的碎石,李壮卷起袖子,背上水桶,开始徒手爬悬崖,一边爬一边还要灭掉悬崖上残留的火种。

  经历了大火的山林,石块松动,一个不小心,就有摔下来的危险。“爬到一半时候,我抓住了一个树干。被火烧后的树干,一使劲就断了,幸亏我死死抠住石头,才没有滑下去很远。”整整爬了一个多小时,他才爬上了崖顶。扑灭了山顶的明火和暗火,李壮回过神来,感觉手指在隐隐作痛。他低头一看,中指的指甲脱落,满手都是鲜血。“十指连心,肯定疼,但……火灭了,我就感觉值!”

  累了就倒地而睡,饿了就用榨菜和饼子充饥,整整10天,他们终于扑灭了残留的明火和暗火,返回驻地。

  青春是蘸着泥水的馒头

特战队员满毓德。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慧慧 摄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16岁入伍,而今已是特战队员满毓德在部队的第12个年头,满毓德对于警营有着很深的依恋。“部队所给予我的品格和精神是无价的,警营里的青春才是我梦想中的模样。”

  2008年,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满毓德跟随中队前去增援。那年他18岁,还是一名新兵,血性勇敢。从甘南赶往舟曲的整整一夜,他彻夜难眠。“看到新闻里灾区的情况,我心里很难受。想到自己马上要去灾区增援了,激动得睡不着觉。”冲毁的道路,倒塌的房屋,飞溅的淤泥,还有受伤的村民。满毓德到达灾区后看到这种情景,他的眼睛红红的。“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赶快救人。只要有生命,就要尽可能地去挖。”为了救人,他们甚至跳进淤泥里,徒手去挖。

  整整一个半月,他们没有放弃任何寻找生命的希望。“当时一个帐篷住20个人,每天早上起来衣服都是湿的。饿了,就炒洋葱就着馍馍吃。在舟曲那段时间,虽然艰苦,却总觉得那是生命中最有意义的时光。”

  青春是26年不曾说出的那声谢谢

  “没有穿过军装的人,不会明白这身军装的重量。没有当过兵的人,也不会明白军人身上所担负的责任。”入伍8年,从列兵到特战队员,马奔逐渐明白了这份情愫。

  父亲是一名有着16年军龄的军人,在马奔7岁之前,他几乎没有见过父亲。小时候,他经常会被其他的小朋友叫做“没有爸爸的孩子”。马奔常常问妈妈,“我为什么没有爸爸?”每每这时,妈妈就会抱着他掉眼泪。从小到大,他都无法理解父亲,也无法理解自己的父亲为什么不能陪自己长大。后来,马奔长大了,考上了大学,与父亲的感情却未出现任何好转。叛逆期的少年,沉溺于网吧。“你这个样子,根本不配做军人的儿子。”有一次,被父亲从网吧揪出来后,父亲的这句话刺痛了马奔的心,他不服气。“当时正赶上武装部征兵,我就赌气报了名,我就是让他看看我能行!”就这样,马奔走向了警营。

特战队员马奔。甘南支队供图

  部队的生活并不像想象的那么轻松,一开始高强度的训练就让马奔无所适从。“也有很多时候感觉自己快要坚持不下去了,但是想到父亲,感觉他就像拿着一把刀站在身后,逼着我一路向前。”跌倒了,就爬起来。训练不好的科目,他就趁别人休息的时候偷偷练习,再苦再累,他从未抱怨过。而今,马奔已经成长成为了一名各方面都很“拔尖”的特战队员,成为顶天立地的警营男子汉。

  后来的后来,他渐渐理解了父亲。“如果把我爸比作一座高山的话,我现在还是小山丘。我很崇拜他,也想超越他。但是,这些话我说不出口。我想,等我16年军旅生涯结束的那一天,我才有资格站在父亲的面前,说声谢谢!”

  青春是什么?于他们而言,青春就是守护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无怨无悔。雄鹰飞过山巅,天空不会留下它的痕迹。战士扎根高原,祖国和人民会永远记得。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