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34℃考场外 西安家长用温情守候输送祝福

发稿时间:2019-06-07 21:52:00 作者:代红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7日早上8点半,考生陆续进入考场。阎梦圆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6月7日电(记者 代红玉)6月7日,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拉开帷幕,西安市共设13个考区,76处考点,参加考试学生59793名。

  59793名学生,59793个家庭的殷切期望,西安34℃的考场外,从深情凝望到默默守候,家长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孩子输送着温情祝福。

  进入考场前,王女士一家人拍摄全家福。阎梦圆 摄

  考场外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今天是孩子非常重要的时刻,想拍张合影给孩子留作纪念。”考生母亲王女士和爱人在高考第一天一起陪孩子来到育才中学高考考点,临进考场,王女士激动地拿出手机请人帮他们一家三口拍下了这张有着特殊意义的全家福。

  “拍照也是想缓解一下孩子紧张的心情,让考前的气氛变得轻松一些。希望当他几年以后回想起今天有父母陪着他一起参加高考心里依然是开心的。”王女士说。

  开考后,在考场外不愿离去的家长。阎梦圆 摄

  王女士和爱人满面笑容地向孩子招手说再见,“我们一直在外面等可能会给孩子增添更大的压力,只要他考出正常水平就可以了。”王女士告诉记者,考试结束以后一家三口还会再合一张影,给孩子之前12年的学习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轮椅考生在父母陪伴下进入考场。阎梦圆 摄

  72岁的顾先生全家总动员来送孙子进考场,与王女士一样,他们也在考场外拍了一张全家福,“孙子考前一直在复习,我估计他也不紧张,对他有信心,最大的期望就是他能考好,但如果考不好也不埋怨,孩子尽心了就行,顺其自然,阳光健康就好。”

  开考后,在考场外不愿离去的家长。闫坤 摄

  “老人和狗”的特殊鼓励

  虽然考生们已经进入考场很久,在西安市中学门口,依旧有一群家长们,在考场外陪着孩子们一起参加高考。

  王奶奶和老伴带着狗狗在考场外等候孙女。蔺洁丽 摄

  眼睑下,一道“老人和狗”的靓丽风景线吸引了记者关注。记者了解,王奶奶的孙女今天参加高考,老两口一大早就坐不住了,八点半左右趁孙女进入考场后,老两口便悄悄在外面守候。“家里坐不住了,她爷爷身体不好,怕孩子知道了分心,我们就偷偷来,在考场外为她加油。”王奶奶告诉记者,孙女学习很好,这次考试全家都期待满满,就是老伴身体不好,只能推着轮椅带他过来。问及为什么带狗狗过来时,王奶奶不由地笑到,家里人全都过来了,不能把狗狗一个人留下来,也带它为孙女加油。

  杨大爷推着老伴来陪考。闫坤 摄

  77岁的杨大爷和王奶奶一样暖心,本来不打算陪考,但一想到孙子高考,老伴就十分心慌。老伴身体不好,腿脚不方便,于是杨大爷便用轮椅推着老伴到来到了考场外,虽然看不到孙子,但就是想用这样的方式默默的祝福他,让他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

  与爸爸一起在外守候大宝的二宝。闫坤 摄

  穿着红裙子在考场外等候大宝的二宝。蔺洁丽 摄

  追梦赤子 加油!

  “继续跑,带着赤子的骄傲,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早上8点,位于西安市第八十九中的高考考点外,考生和家长开始陆陆续续到来,一对父子头凑在一起翻看着手机,手机中播放的正是这首《追梦赤子心》。

  旗袍妈妈希望为孩子讨个好兆头。蔺洁丽 摄

  考场外还有不少妈妈身穿旗袍,希望讨个好兆头。第一场考试临近结束时,一位“旗袍妈妈”来接孩子,她笑着说:“爸爸在家里做饭,我来接孩子,我们根据各自的特长分工。”

  孙先生为考生加油。代红玉 摄

  虽然不是考生家长,但孙先生却一早来到考场外,还自制了简易的“横幅”,上面写着“2019年考生:中国年,西安红,拼搏加油”。他说:“我就想来给孩子们加油,做点市民力所能及的事。”

  董喜平在考场外守候。闫坤 摄

  围观高考九年 是弥补遗憾更是体验人生

  第一场考试结束,众多考生在家长的陪伴下离开了考点,考点门口又重归宁静,而这时一名特殊的陪考却依然在门口驻足凝视,而这样的凝视已经持续了9年。

  他叫董喜平,家住西安南郊。他说到,自己当年高考时,由于发生了一点意外,未能如愿参加高考,成为心底最大的遗憾。2011年,他来到离家较近的一个高考考点,想看看别人参加高考的样子,而当时很多家长和学生紧张的氛围深深的感染了他。往后每年高考这两天,他都会到高考考场外陪考,这样的一次经历,仿佛能让他在以后的生活中充满能量。

  今年4月,他的儿子刚刚从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他当年的遗憾也慢慢淡化,但围观高考的这种仪式感,依旧会给他带来力量。目睹很多家长过度的紧张,他有时也会以自己多年陪考的经验,提醒身边陪考的家长,如何理性陪考、科学陪考,让每个孩子都好好发挥,考上理想的大学。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