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夏收加快推进 藏粮于技提高粮食产能

发稿时间:2019-06-04 21:12: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新闻联播):农业农村部今天(4日)发布消息说,全国夏粮收获过三成,收获小麦超过一亿亩。麦收时节,央视记者在多个农业大省采访时发现,当地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单产水平。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西南麦区、湖北麦收已基本结束,河南、安徽、山东等地麦收正加快推进。

  精细化的种植直接提高了小麦的产量,老庄稼把式于天民告诉记者,他丰收的秘诀就是及时使用国家推广的高产技术。

  为有效增强表层土壤肥力,今年,全国深耕深松面积超过1.4亿亩。同时,农机装备水平也持续提升,预计今年黄淮海主产区小麦机收率达到96%以上,同比提高两个百分点。

  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化收割机不仅省工省时,还大大降低了机收的损耗。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绿色生产技术也在主产区加快推广。今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将新增2000万亩。

  在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的同时,国家还选育了9个节水抗旱小麦新品种,今年,河北全省节水小麦品种面积达到60%左右。

  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尽管产量只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1/5,但对保障口粮绝对安全至关重要。今年预计全国将有1600多万台农机参加夏收、夏种、夏管,农业农村部提醒各地组织好农机调度,实现夏粮丰收到手。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