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和忠诚有个约定】扎根海岛执勤站哨 武警战士铸魂励志从未言悔

发稿时间:2019-06-01 18:19:00 作者:宋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1日电(记者 宋莉)“晨雾绕岛、形状如环”台州玉环,宛若一块美玉,镶嵌在东海之滨。 

  在这里,驻扎着一支武警中队——浙江省总队台州支队玉环中队,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守岛为民、默默奉献。官兵们先后600余次圆满完成抓捕、抗台抢险、扑救山火等任务,处置各类执勤险情30余起,确保目标57年安全。 

  一天的坚守或许不难,几十年的坚守却弥足珍贵。踏入营门之前,他们也只是一个个普通的孩子,踏入营门之后,站岗放哨、强化训练,海岛情怀在他们心中扎根发芽。 

  今天,一起走进这支32年连续先进的武警中队,探寻“海岛卫士”的家国情怀。 

  95年的沈阳双手布满老茧:哨位就是战场,我每天都在参与战斗! 

  入伍5年的沈阳,主要负责应急班的突击任务,他曾担任过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的安保。来到玉环中队5年,这里发生的一切,沈阳都深有体会,“中队的每一个细微变化,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沈阳正在进行突击演练。中国青年网记者宋莉 摄 

   “如果说执勤就是战斗的话,我每天都在参与战斗!”因为玉环中队是执勤中队,每天都在执勤任务中度过。即使当兵5年,如今站哨,沈阳还是会紧张,只是这种紧张不同以往,多了一份责任。 

  沈阳正在海滩上进行翻滚轮胎训练。中国青年网记者宋莉 摄 

  沈阳告诉记者,现在站哨,一是害怕看守所出现任何意外,危害社会安全。二是害怕自己技能有限,不能很好地应对突发情况。所以,他更加勤奋训练,持久握枪和器械训练让95年出生的沈阳,双手布满老茧,“当兵嘛,谁没流过血,受过伤。”  

  从“困难兵”到尖子兵的张凯:如果自己都放弃了,就没人能救得了你 

  张凯正在进行翻越障碍训练。资料图 

  入伍前,身材瘦小的张凯几乎没接触过什么运动,入伍后,面对高强度的综合体能和身体协调性的训练,张凯明显比其他人弱很多。新兵连三个月的最终考核,他也只是勉强达到及格。和战友之间的差距,曾一度让张凯感到难过,他甚至开始质疑自己“难道今后我的军旅生涯就这样平平庸庸的过去吗?” 

  来到玉环中队后,张凯一直是班里拖后腿的那一个,但是班长、老兵们并没有责怪他,反而不断地鼓励,这让张凯心里更不是滋味,“晚上,我一个人悄悄地躲在厕所哭。”队长发现了正偷偷哭泣的张凯后安慰他“玉环中队从来不放弃任何一个人,现在不行并不代表以后不行,如果自己都放弃自己了,真的就没人能救得了你。”队长的话深深地烙在了他心里。 

  在之后的训练中,每当坚持不住的时候,张凯都会看看身旁的战友,暗暗提醒自己,“别人能行,我肯定也能行。”每天晚上,别人睡觉了,他都要再多练一会儿体能,别人跑一次五公里,他就跑两次。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张凯各科目的训练成绩都达到了优秀,五公里武装越野更是跑到了中队第一名。 

  当兵8年来,张凯多次代表中队参加支队组织的各类比武集训,并取得有优异成绩。“当一本本荣誉证书拿在手上时,心中无比的自豪。”战友的不抛弃、不放弃,班长、老兵的帮助鼓励,让张凯从一名“训练困难兵”成长为了“训练尖子兵”。 

  从不解到坚定的二班班长倪迎昌:我不扛枪,你不扛枪,谁来保护她 

  倪迎昌和大多数男孩一样,当初抱着“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的想法来到部队,当自己真正来到部队后,这一待就是5年。能够来到标兵中队,又成为一名班长,5年的部队生活让倪迎昌有了很大的进步,“有一次我姐跟我说,你变化挺大的,懂事了。” 

  入伍前,能在几个人面前说上几句话可能都会面红耳赤的倪迎昌,如今说起话来,头头是道。曾经,看待问题角度单一,而且过于冲动的他,如今,面对困难险阻,总能灵活应对,找到合适的方法解决。问他这5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他毫不犹豫地表示“最重要的是责任感!”,他懂得了作为一名武警战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倪迎昌(右)正在和战友进行格斗训练。中国青年网记者宋莉 摄 

  其实,刚来中队的时候,面对执勤站哨,倪迎昌也有过不解,但是换一种角度想,“我们在这里守护一方和平,在我们的家乡也有人守护那里的和平”“我不扛枪,你不扛枪,谁来保护她,这就是一份使命担当保护自己的母亲、家人和祖国!就是无数像倪迎昌一样的战士们,一起扛下来的。 

  从新兵到真正的战士关俊伟:要达到标准,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头上顶个砖头,双腿、脖子、手缝都夹张扑克牌,敬礼的时候挂个水壶……为了帮助训练,会有很多道具辅助。作为新兵代表,正在参加集训的关俊伟对于军姿训练印象深刻。记得刚集训时,由于太瘦,教练让抬头挺胸,虽然已经很努力了,但是军姿看起来还是不太好,为此关俊伟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关俊伟(左)正在玉环中队进行军姿训练。中国青年网记者宋莉 摄 

  这次集训不止是骨干集训,还有厨师、修理汽车、通讯网络等各项专业技能的集中培训。关俊伟说到,“集训虽然辛苦,但是,对于每个人的成长都有很大的帮助。” 

  从一名新兵到一名真正的战士再到一名班长,入伍2年的99年新兵关俊伟有着自己的感悟。“这次集训,也教了我怎么成为一名班长,比如自身要树立怎样的标准,班长有着怎样的形象,只有自己把每项技能都掌握好,才能更好地教给新兵。 

  关俊伟(左)正在进行刺杀训练。中国青年网记者宋莉 摄 

   班长的承受能力要强,不仅要学好技能,队列、擒敌、刺杀操,警棍盾牌术……也都要学得好,教新兵的时候才有东西拿得出手。其次还得能做新兵的思想工作等等。可以看出从一名新兵,不断进步,继而达到一个标准,需要付出的辛苦训练。通过这次集训,关俊伟对于班长这个角色有了不一样的体会,不是谁都能达到标准,当上并当好班长这个角色的。而他也想为此好好努力一把。 

  打着钢钉依旧“拼命”的排长罗程:要的就是明知必死却无畏冲锋的气势 

  刚入伍时的罗程也曾感到茫然,对地方大学的自由生活产生了些许向往,但是,在参加了各类比武和演练行动后,一次次突破极限、咬牙坚持,罗程坚定了做一名合格军人的信念。 

  准备突击演练的罗程。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2017年,在一次练习格斗中,由于左肩用力过猛导致韧带撕裂,但为了不耽误训练,罗程一直忍着没去医院检查,直到有一天手臂无法抬高,医生告诉他,需要在肩膀处打钢钉以支持肩部正常活动。术后医生建议修养一年,但看着战友们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自己却什么都做不了,于是,罗程给自己制定了训练计划,一开始最轻的哑铃都提不起,俯卧撑一个都下不去,到最后能举起三十斤哑铃,做一百个俯卧撑。 

  后来,被分到这支连续30多年先进的中队时,罗程忐忑不安,担心自己因为伤痛跟不上军事训练。在一次备战支队冬季体能竞赛时,哪怕肩膀积血需要每周针灸放血,他仍坚持训练,也许他不是跑步最快的,也不是器械做得最多的,但跑吐最多、最尽力的一定有他。 

  罗程正在和战士们准备突击演练。中国青年网记者宋莉 摄 

   “拿命填”是罗程在鼓舞士气时经常说到的一句话,这个词显得不近人情,但是,不需要过多的言语,战士们知道排长又要突破极限了。就是那股不服输的气势,那种明知必死却无畏冲锋的气势,让玉环中队一直表现突出。 

  “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战斗”,这是玉环中队最真实不过的写照,在这里,他们以队为家,勇于担当争上游,在这里,他们铸魂励志,坚守初心不忘本色。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