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发稿时间:2019-05-26 20:58:00 来源: 新华网

  清晨从上海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俯瞰浦东陆家嘴金融城楼群(2018年11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新华社上海5月26日电 题:风云激荡见初心——写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姜微、姚玉洁、潘旭、贾远琨

  鲜艳红旗插满街头,学生给解放军送上花朵,火热的标语洋溢着喜悦:“大上海翻身了!”“我们的好日子来了!”

  1949年5月27日,上海回到人民的怀抱。28年艰苦卓绝,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出发,领导人民迎来红旗漫卷的革命胜利。

  70年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铮铮情怀,掷地有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执政初心,始终如一。

游船经过上海外滩建筑群(2018年11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人民至上,胜利之道

  5月的外滩,阳光和煦,清新明媚。游客在江畔,看一江春水奔向大海。不远处的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三块巍峨雄伟的枪状塔体,追念着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人民解放而英勇献身的革命英烈。

  丰碑无言,誓言有声。

  这是1949年5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上海市解放后,不惊扰上海市民,不住民房,露宿街头(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70年前的5月27日清晨,上海市民打开家门,发现解放军战士们和衣睡在马路上。

  被称为“瓷器店里打老鼠”的上海战役,是解放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打的不仅是一场军事仗,也是一场出色的政治仗;不仅要消灭敌人,还要保全城市,更要争取人心。打胜仗的军队睡大街,这在历史上绝无仅有。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解放上海选择了代价更大、在吴淞‘硬碰硬’的作战方案。进城后,战士们严守纪律,不管下雨还是生病,不进民宅,不扰市民,‘天王老子也不行’!”92岁的老战士郑国芳说。

  “人民军队爱人民。一个个历史细节告诉你,共产党为什么赢了,共产党是怎么赢的。”《战上海》作者、著名军史学家刘统说。

这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外景(2017年10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在解放军将士露宿上海街头的同时,40辆卡车装载着4亿元人民币陆续抵达上海。但人民币流通的一大难题是,要不要收兑市民手中的金圆券?此前,国民党为了携财逃跑,疯狂发行金圆券吸干了市民手中的黄金、银元、外币,造成恶性通货膨胀,民不聊生。收兑形同废纸的金圆券,相当于共产党要为旧政权的巧取豪夺“埋单”。

  砸锅卖铁,也不能让老百姓饿肚子!“如果我们连这样的责任都不敢承担,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当时的上海财经委主任果断拍板,按照人民币一元折金圆券十万元兑换,短短数天就兑出人民币3.5亿多元。

  5月20日,观众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拍摄展品。当日,“上海解放70周年——上海珍档发布”活动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举行。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重温历史,我由衷佩服共产党人。他们有一种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不被任何困难吓倒。更重要的是,他们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诚赢得了上海人民的拥护。”刘统说。

  70年沧海桑田,执政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始终不变。

  2013年8月31日,上海董家渡18号地块搬迁居民向欢送人群招手致意。当日,上海黄浦区董家渡18号地块首批居民集体搬迁。新华社发(郭长耀 摄)

  2019年2月22日,静安区百年张园首批居民集中搬迁;3月2日,杨浦区定海126街坊二次征询成功;3月9日,上海黄浦区乔家路地块一轮意愿征询成功……有“天下第一难”之称的旧区改造在上海加速推进,中心城区今年计划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50万平方米,涉及约2.5万户。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