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去年城镇单位平均工资 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发稿时间:2019-05-15 04:15:00 作者:陆娅楠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比上年增长11%

  ■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带动相关从业人员收入提升

  人民日报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陆娅楠)国家统计局5月14日公布的2018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显示,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比上年增长11.0%,增速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575元,比上年增长8.3%,增速比上年加快1.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

  去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效果不断显现,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效益较快增长,激发重点群体活力的收入分配政策开始发力,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伴随工业向中高端加快迈进,2018年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高于全国投资平均水平,相关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增长速度也较快。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行业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4.0%、11.8%、11.0%和13.4%。

  创新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为科研领域平均工资增长创造了条件。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4.4%,高于全国平均工资增幅3.4个百分点。

  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带动相关从业人员收入提升。例如,2018年全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量比上年增长189.1%,电信业务总量比上年增长137.9%,推动城镇非私营单位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平均工资增长11.7%,增幅提高2.1个百分点。

  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社会事业持续发展,相关行业就业人员工资水平继续提高。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2.3%,以健康养老为主的社会工作行业平均工资在上年增长14.6%的基础上增长了12.8%。

  此外,2018年近半数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为低工资群体提供托底保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增长。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