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一季度经济开局平稳稳中有进

发稿时间:2019-05-06 12:12:00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5月5日电 (记者韩鑫、丁怡婷)近日陆续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有进,特别是3月份多数指标好于预期,积极因素逐渐增多。

  据国家统计局介绍,一季度,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六稳”政策加快落地,服务业运行总体平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引领作用继续增强。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增速比国内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分别高出0.6和0.9个百分点。

  服务业生产趋势向好。3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6%,比1至2月加快0.3个百分点,为近8个月的高点。

  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1.2%和8.3%,分别高于服务业增加值增速14.2和1.3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一季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同步提升,出口增长由负转正。工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4755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930亿元,同比增长13.3%;软件业实现出口123.3亿美元,同比增长4.6%,扭转前两个月负增长局面。

  工信部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稳定增长,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2402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明显回升,较1—2月提高7.3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研发投入大幅增长,全行业研发投入额达115.3亿元,同比增长22.4%。

  能源方面,一季度能源供需整体延续稳定增长态势,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4%。据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3.5%。其中,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所占比重下降1.8个百分点。

  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高。能源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38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约占全部发电量的23.2%,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

  弃水、弃风、弃光状况持续缓解。一季度,全国基本无弃水;弃风率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形势均有所好转;弃光率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

  金融方面,我国农村贷款增速回升,绿色信贷平稳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农村(县及县以下)贷款余额27.51万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年末高1.6个百分点。一季度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9.23万亿元,比年初增长4.3%,折合年增长率约为14%,整体实现平稳增长。

  (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