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从工人运动到劳模精神 这些都是中国劳动者

发稿时间:2019-05-01 08:40:00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看到这一双双手,自然会想到劳动者的节日。

  上海是工人阶级的摇篮,解放前夕,大量厂房遭破坏,机器遭搬迁。工人们斗智斗勇,把炸药边埋的汽油偷偷换成了清水,抵制爆破机器。

  解放后的反封锁斗争,工人阶级仍是主力军。当时码头装卸全靠肩挑手扛,为恢复生产,工人们从原先每个班档挑40个肩头,提高到74个。

  改革开放后,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劳模”的称号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请记住这位一线工人,他叫李斌,他连续4次被评为全国劳模,并在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使我国真正拥有国际先进的液压元件制造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2019年2月21日,他离开了我们,享年58岁。

  劳模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人,他们中,有的从普通钳工成长为大国工匠,助力“太空之吻”;

  有的在以劳模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继续技术攻关。大国重器,离不开工匠精神。

  新时代,全社会依然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听党话,跟党走,我们是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主力军。

  记者:潘旭、周蕊、陈杰、张建松、岑志连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