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一带一路”系列动漫①】朋友多了路好走:“一带一路”,越走越宽

发稿时间:2019-04-24 11:48:00 作者:李澍 来源: 光明网

   编者按:“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核心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值此之际,光明网推出“一带一路”系列动漫,带你领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就。

   文字实录

   以中国智慧凝心,为世界发展聚力。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

   “政通”才能“人和”。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国家和国际组织逐年增加。截至2019年4月中旬,中国已经与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2014年6月,科威特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是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

   2015年是“一带一路”构想完成规划并全面启动实施之年,在欧亚地区中国同俄罗斯、几乎全部中亚和外高加索国家,以及波兰、捷克、匈牙利等中东欧六国签署建设“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系列动漫①】朋友多了路好走:“一带一路”,越走越宽

   2016年11月,第71届联合国大会首次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决议。同月,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共商共建共享等“一带一路”核心理念首次被写入领导人宣言中。“一带一路”逐渐成为国际合作共识。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应邀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说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愿意开展“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形成了包括5大类76大项270多项的成果清单。截至目前,首届高峰论坛达成的具体成果落实率达到100%,说明“一带一路”建设是务实的、可行的、潜力巨大的。

【“一带一路”系列动漫①】朋友多了路好走:“一带一路”,越走越宽

   高峰论坛召开前,一首老挝友人的摇滚歌曲《一带一路》刷屏朋友圈,动感的曲风以及歌词中传达出的共商沟通理念,让这首内涵与力量兼具的网络神曲迅速走红。

   2018年是“一带一路”全球朋友圈中新面孔最多的一年。10多个拉美国家、28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以及9个太平洋岛国与中国签订合作文件。奥地利、希腊、马耳他、葡萄牙等欧洲国家陆续加入。

   2019年3月23日,意大利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七国集团成员国。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表示,“意大利想要把之前贻误的时间补回来”。

   “一带一路”牵手各方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推动精准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一带一路”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越南“两廊一圈”、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波兰“琥珀之路”、蒙古国“发展之路”、沙特“2030愿景”等等对接正走深走实,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系列动漫①】朋友多了路好走:“一带一路”,越走越宽

   比如,得益于“一带一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在中国连云港找到了太平洋出海口,东非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东南亚正在施工建设高速铁路,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

   当前,在沿线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在各方的努力和推动下,“一带一路”这条机遇之路将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通畅。

   (中央网信办网评局指导;监制:杨谷、陈建栋、吴丛丛;统筹:蒋正翔、李澍;撰稿:曹元龙;审稿:王磊;出品:光明网)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