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构建覆盖广泛、充满活力的青年组织体系
——青年运动新征程系列综述之六

发稿时间:2019-04-24 08: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由于家庭贫困、居住偏远,四川凉山州的许多小学生每天要花近4个小时徒步上学。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一头扎进了山区,一边摸查各县乡的贫困生数量和公共交通情况,一边积极争取当地党政部门的支持。他们还在互联网上发起了公益筹款,吸引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帮扶。最终,这些努力换来了一张张“免费车票”,惠及贫困地区8所小学的近700名学生。这是共青团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的一个典型项目。

  当前,随着青年群体不断分化、需求日益多样,像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这样的青年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5月,全国共有注册社会组织超过80万个,其中,以青少年为主体和以服务青少年为主业的青年社会组织占据相当一部分。他们活跃在城乡社区,在各个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并逐渐成为青年聚集的新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团结凝聚,使广大青年融入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之中。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团十八届二中全会明确提出要适应青年聚集的新特点,将青年社会组织作为基层团的组织形态和组织依托,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通过共青团的这些“伙伴们”实现对青年更广泛的连接和覆盖,切实提升基层团的组织力。

  贴近青年,让基层团组织更有吸引力

  根据青年的特点设计活动,是很多青年社会组织的看家本领。在团组织引导下,他们的热情和创意有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2018年6月,第七届无锡青年创意节正式开幕。创意节的承办主体是一家名为“二泉”的青年社会组织,商业体快闪、运动体验日、风暴电音节等精彩纷呈的创意形式,都是出自这家组织的“脑洞”。借助青年社会组织的创造力和动员力,共青团的活动更有意思、更接地气。截至目前,无锡青年创意节共举办活动100余场,吸引超过3万人次青年参与,切实联系凝聚了一大批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年轻人。

  除了能够挖掘兴趣,根植于青年之中的社会组织,也懂得解决青年们的“痛点”和需求。

  每当暑假来临,很多家长就开始为孩子的看护问题而犯愁。这些孩子和他们年轻的父母都是共青团联系服务的对象,如何有效地解决他们的问题?团上海市委将目光转向了遍布社区的青年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团市委动员青年社会组织加入“暑托班”,为小学生提供公益性暑期看护服务。担任“班主任”后,社会组织小伙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孩子们的实际需求,开设了安全自护、文明礼仪、慈善文化等实用课程,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科学普及、读书赏析、手工实验、文体锻炼等丰富的自选课程。目前,上海全市共开办“暑托班”1800多个,服务小学生近18万人,团组织在社区青少年和青年家长中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

  青年社会组织既能“脑洞大开”充满创意,又能“雪中送炭”充满温情,他们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和接地气的运行方式,为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新的启示。为了充分发挥这些伙伴们的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团的工作吸引力,各级团组织想了很多办法。其中,团中央联合民政部、财政部制定印发的《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就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措施。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区、市)、33个地市制定出台了配套政策,各地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青少年开展服务的资金额达8.6亿元,其中团组织作为购买主体的占60%。

  联系广泛,让基层团组织更有凝聚力

  篮球服、宽T恤、棒球帽,这是街舞爱好者最鲜明的标志。伴随着充满节奏的音乐翻转腾挪,他们的每一次出场总能让目光聚焦。为了把这些引领“时尚”的年轻人凝聚起来,在团滨州市委推动下,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滨州市联盟成立。自此,这群律动的年轻人有了属于自己的组织,越来越多的街舞青年也随之聚拢过来,他们用文艺展演、“公益课堂”等方式展现自我、实现价值。

  在关键领域和重要群体建立直接联系的协会组织,是共青团凝聚青年的重要方式,也是扩大基层团的组织覆盖的重要路径。2017年,全团部署实施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通过建立协会组织、加强骨干培训、提供展示平台等方式,努力把新兴青年群体纳入团的工作体系。烟台市成立青年钢琴家协会,奏响政府部门与青年音乐团体的美妙“多重奏”;澄江、徐州等地新兴领域青年结成联盟,沙画、舞蹈、书法、茶艺在这里百花齐放;新疆成立青年演艺人联谊会,广泛吸纳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共同建设美丽边疆……

  除了“自己建”之外,对于大量已经存在的青年社会组织,共青团也需要加强联系,并将他们发展成为基层团组织的外围组织,通过他们凝聚更多青年。在湖北武汉,“青年之家”已经成为精准联系服务青年社会组织的重要载体。在这里,入驻的青年社会组织能享受政策咨询、活动指导、公益培训、资金扶持等窗口服务,这里还会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加入。截至去年,全国已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青年之家”实体平台3.6万家,常态化联系青年社会组织数量超过3万个,更多青年通过这些青年社会组织与共青团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符合条件的青年社会组织中积极建立团的组织、开展团的活动,是更好凝聚青年的必然要求。广东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探索,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社会组织团工委,在社会组织中指导建立团组织23个,其中行业团(工)委11个,团支部12个。建团后,通过青春沙龙、专题讲座、主题培训等方式,这些原本游离在组织外的小伙伴了解到更多“硬核”的党政理论知识,甚至有机会和党的十九大代表面对面交流谈心,解决自身的思想困惑。

  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在通过青年社会组织实现对更广大青年的组织凝聚的同时,各级团组织还着力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思想凝聚。近年来,各级团组织重点针对青少年事务社工、网络作家、新文艺青年等领域的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开展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青年大学习”活动。除了理论讲解外,还组织这些小伙伴到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广东深圳、安徽小岗村、江苏华西村、浙江安吉等地现场教学,深入了解国情,深切感知历史,激发他们带动身边青年将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一呼百应,让基层团组织更有战斗力

  对很多孩子来说,读书是最平常的事。但在大别山深处,丰富的课外书却是一种奢求。为丰富孩子们的精神生活,帮助他们增长见识,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把“汽车图书馆”开进了山里。《上下五千年》《平凡的世界》《红楼梦》……一辆辆满载图书的汽车,颠簸在崇山峻岭间,为求知若渴的贫困学生送去“书香”。

  除“汽车图书馆”外,这个机构还先后开展了快乐阅读老区行、爱心义卖、科学之旅等多项活动,4年来共筹集善款130多万元,惠及近千名大别山的贫困孩子和留守儿童。

  这是全团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资助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开展的一个扶贫项目。2016年以来,各级团组织以“伙伴计划”为牵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社会组织投身脱贫攻坚。仅2018年,就有上万家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响应,他们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社会资金近亿元,为贫困地区青少年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依托驻村社工,为边疆民族村寨儿童提供常态化的生活照顾和心理陪伴;宁夏利通区希望公益服务中心重点关爱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青春期女孩,通过走访座谈、物资帮扶、暖心慰问等方式,帮助她们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建立融洽家庭关系;甘肃甘露公益中心将目光投向文化建设,在贫困乡镇援建乡村合唱团,帮助那些热爱音乐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实现梦想。

  脱贫攻坚战场上有青年社会组织的身影,美丽中国的建设进程中也有他们的贡献。

  每逢周四,总有一群“特立独行”的青年出现在北京的街道胡同。他们脚踩单车,胸贴徽标,插着小旗,穿梭于红墙碧瓦间,倡导市民绿色出行。这是北京铁刷自行车俱乐部响应团市委号召开展的“每周少开一天车”活动。除此之外,他们还策划了刷街骑行、慈善骑行、比赛骑行等活动形式,用公益时尚传播绿色理念,用年轻的方式影响更多年轻人。

  在共青团“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倡议下,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参与到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的实践中。重庆借助志愿者协会发起“河小青—守卫青山渝水?助力河长制”行动,组织广大青少年常态化参与全市4500余条大小河流和3000余座水库保护;上海依托大学生环保社团联盟设计制作了木偶戏、音乐儿童剧等生动形象的环保类文化产品;长沙市5家青年社会组织在第44个世界环境日共同发起“绿色长沙”主题活动,深入社区向市民展示绿色低碳生活的小窍门;广西借助当地青年社会组织力量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去年共开展主题活动800余场,覆盖青少年15万人次,帮助石漠化严重的贫困村建设生态长廊。

  青年社会组织为基层团组织增添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最终将体现为基层团的组织力。站在改革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各级团组织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韧劲,持续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不断扩大伙伴圈,积极释放的正能量,充分展现共青团更为广泛和更多层次的组织力,将广大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