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70年,我们一直准备着......

发稿时间:2019-04-20 12:50:05 来源: 钧正平工作室

  一发炮弹呼啸着飞落在长江中一艘外国军舰附近,炸起了巨大的水花......

  这是1949年4月20日发生的一幕。几天后,解放战争中的渡江战役就将发起。

  然而,总是有一些傲慢自以为是——在关键时期,一艘英国军舰“紫石英”号突然逆江而上,拦在了大江之上。

  一百多年来,英美等列强的军舰,在这条中国的母亲河中肆意航行、横冲直撞,而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却对此无能为力。

  但这一次,忍让没有再发生。在警告无效后,我军炮兵开炮将其击伤搁浅。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紫石英”事件。

  在认识到中国人民的决心意志后,英国军舰最终被迫灰溜溜地、永远地退出了中国。

  “中国人民被欺侮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对于饱受帝国主义“炮舰政策”侵略伤害达百年之久的中国人民来讲,这不仅仅是一个扬眉吐气的时刻,也标志着列强“炮舰政策”在中国的终结。而对于中国来讲,这显示着中国共产党人捍卫国家主权坚若磐石的决心,预示着这个国家将以崭新的面貌登上世界舞台。

  止于长江,起亦长江,历史的画面总是交相辉映。

  从1842年7月开始,英国凭借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紧闭的大门。当年,正是在泊于南京下关长江江面的英军军舰“康华丽号”上,清政府被迫与英国签订了近代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条约——《南京条约》。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清政府和列强签订天津条约,规定“外国军舰和商船可以在长江各口岸自由航行”。

  曾经一段时期,在内陆的重庆江面上,竟然停靠着英、法、德、美、日等各国的军舰。再至1926年英舰炮轰四川万县、1927年英美军舰联合炮轰南京,列强的“炮舰政策”在中国屡试不爽。

  但一百多年后,当有人企图重温“炮舰政策”的旧梦时,它所面对的已经不再是腐败孱弱的清朝政府和国民党军队,而是拥有维护国家主权决心的人民解放军。

  解放,正是这支军队的名字和决心。从1927年建立的那一刻起,这支军队就是为了改变国家民族命运而奋斗。

  也正因如此,这支军队能够以劣势武器抗击世界上最强大的对手,并在战场上创造了一次又一次奇迹。“几百年来,西方侵略者只要在东方海岸上架上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历史云烟已经消逝,当我们回望70年前,深刻的道理亘古不变:主权和领土安全,绝对不是其他人恩赐的,必须要以实力和决心才能取得。

  “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新时代的中国军队,努力发展捍卫自身的能力,只为和平之花永远灿烂美丽。

  | 本文系钧正平工作室原创;作者:戴晨;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