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⑩ | 外通内联 通村畅乡 扶贫在“路”上 我在通渭

发稿时间:2019-04-20 12:49:46 来源: 交通运输部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位于甘肃中部,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2011年被列入六盘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7年被列为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7年9月,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纪委委员、局办公室主任高金永来到这里,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他在扶贫路上有哪些感悟?一起来看↓

  高金永(左一)

  老乡给我上了一堂课

  通渭是全国书画艺术之乡,有中书协、中美协会员70多人,以书画为生的人员达到2000多人。贾平凹在《通渭人家》里说,每一个通渭人都有着高贵的灵魂。不久,我就见到了实证。

  进村入户时,我来到了贫困户老罗家。老罗和妻子都有重病,儿子在读初中,家里连一件像样的电器都没有。我问老罗需要什么帮扶,万万没想到老罗说他什么也不需要,家里过得很好。这背后透着西北汉子的倔强和通渭人的精神。之后,我联系公益组织对孩子进行了助学帮扶,给予每年5000元助学金,为家里捐建一座牛棚并落实了一头母牛来发展生产。老罗拉着我的手不是表达感谢,而是满怀愧疚地说:“我对不起政府,我拖了后腿,我一定努力早日脱贫。”

  在我的脱贫攻坚联系村寺子川乡王儿村里,我见到了蓝老汉,他80多岁了,住在一个土夯墙的小屋里。那个时候我刚刚到通渭,还听不懂地方方言,他拉着我的手说了很多,乡里的书记跟我解释说:蓝老汉是一个老共产党员,他原来是这个村的书记,他刚才说对不起组织,没有把这个村带好。我听到这里泪水就涌到了眼眶,那种感情无以言表,这件事过去快两年了,回忆起来我仍然激动。这才是共产党员,这才是党性,这才是通渭的百姓给我上的第一课!这样的百姓不应该生活在贫困之中,更应该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我心里面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工作,一定要助推脱贫攻坚。

  交通先导至关重要

  随着工作推进,我逐渐了解到,通渭县拥有玉米、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红色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著名的榜罗镇会议就是在这里召开的。如何把这些优势资源变资产、变资金,让老百姓受益,一是离不开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把客人迎进来、送出去;二是离不开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体系,支撑区域经济发展。这就需要落实交通扶贫规划,用好用足交通扶贫对西部的倾斜政策,狠抓基础设施建设。

  首先,以高等级公路建设为突破口,以省、县乡道改造提升工程为重点,以村社道路硬化为基础,以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为保障,全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2017年以来,我与同事们狠抓通榜公路建设,这是交通运输部确定建设的100条旅游路之一,全长60.6公里,带动盘活红色旅游资源。全长37公里的定通高速已经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后将结束通渭县不通高速的历史。此外,还投入资金2.39亿元,升级改造省道2条共85公里;投入资金4亿元,建成县道4条共51.9公里。

  目前,通渭县已经拥有国道1条,省道4条,革命遗址公路1条,县道12条,乡道4条,专道1条,村道398条,农村公路总里程2423公里,基本达到以国、省道为骨干,县、乡道为辅助的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

  双100%目标实现指日可待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交通扶贫也提出了两个100%的硬指标。承载第一个100%的“通畅工程”是偏远山区经济发展的“命脉”。从2013至2016年,通渭县建设通村硬化路1230.3公里,形成了“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网络,提前实现了100% 行政村通硬化路的交通扶贫目标。2017年以来,县里开始着手行政村以下的村社道路建设。目前,全县18个乡镇全部通了油路,332个建制村全部通了沥青(水泥)路,通畅率达100%。

  农村道路不仅要建得好,更要管得好。为此,县里制定印发了《通渭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和《通畅工程养护管理办法》,成立了农村公路路长制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农村公路路长和县、乡两级路长办公室,推行道路管理路长制,建立了“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明确工作职责,促进各部门协同治理。

  农村道路不仅要护得好,更要运营得好。通渭县有二级客运企业1家,客运站场2家,客运车辆141辆。在此基础上,我们鼓励引导8-9座中小型面包车投入客运市场运营。通过优化班线设计,推行定制客车服务,推广偏远地区呼叫服务,实现了建制村通班车率达到97%。未通客车的行政村,已经作为交通扶贫的主攻目标,通过路网改善提高通行安全性,借助小型班车再上线,到今年年底即将实现建制村通班车率达到100%的目标,进一步改进广大群众出行服务,方便群众走亲访友和外出办事。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交通改革发展的红利,真真切切体会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效。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