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张庄,幸福路上的村庄

发稿时间:2019-04-19 10:26:00 作者:许华卿 来源: 求是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调研

  车进张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主干道入口处悬挂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张庄考察的巨幅照片。甫一下车,就看到主干道入口处树立的“幸福路”石牌标志。

张庄村“幸福路” 河南省兰考县委宣传部供图

  “幸福路”这个名字,是村里人为纪念摆脱贫困而起的。2017年2月,河南兰考成为第一批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张庄,也摆脱了贫困,奋斗在了奔小康的路上。为纪念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张庄把村里的主干道命名为“幸福路”,寄托着村里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幸福的种子

  160多年前,黄河于河南兰考县铜瓦厢决口改道。张庄,曾是九曲黄河最后一道折弯处,84个风口中最大的那个,泥沙沉积、河道风劲,沙丘遍布,贫困凋敝。据兰考县志记载,新中国成立前的100多年间,兰考被风沙掩埋的村庄就有63个。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幸福的种子”种下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党领导人民战天斗地,首先进行了引黄灌溉济卫工程。它和治理海河工程、荆江分洪工程、官厅水库工程一起,被称为新中国初期的四大水利工程。

  1952年10月30日,毛泽东同志在考察黄河途中,专门来到当年铜瓦厢黄河决口改道的地方察看,向陪同人员了解了当年黄河决口的情况,并询问了固堤防洪的一些措施。这个地方离张庄仅数里之遥。“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正是毛泽东同志在随后的考察中提出来的,这句话后来广为流传,成为动员和激励几代人治理黄河的响亮口号。

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 许华卿/摄

  正是在十分困难的时期,党把焦裕禄同志派到兰考担任县委书记。1963年,焦裕禄一上任就来到张庄,通过实地调研考察,找到了治理风沙的好办法——“贴膏药扎针”,打响了治理“沙害”的第一枪。在他带领下,兰考干部群众开始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向“风沙、盐碱、内涝”宣战的“除三害”运动,终于治住了风沙,为兰考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焦裕禄精神也因之广为传颂弘扬,成为我们党的宝贵财富。

  …………

  回看走过的路,我们会发现,历史,虽有一种不堪承受之重,但幸福的种子却早已种下;站在历史的风口,远眺前行的路,我们才更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才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

   幸福日

  2014年3月17日下午,正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庄考察。

  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关心农村每个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进一步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多渠道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张庄村老村室 河南省兰考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一天,揭开了张庄摆脱贫困奔小康、实现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这一天,是张庄人永远难忘的日子,是他们的幸福日。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