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团干驻村:从“书记”到“亲人”的嬗变

发稿时间:2019-04-16 06: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自新疆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数以万计的各族干部背负行囊,来到广袤的南疆大地,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挥洒着青春、热血和汗水。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当踏上叶城县这片热土,看见乡亲们淳朴而充满希望的眼神,我更加深切体会到,自己肩上背负着组织的信任和嘱托,背负着群众的热切期盼和希望。

  身上的尘土多了,与群众的距离近了

  在学校工作的时候,我们的服务对象是祖国未来的栋梁;在村里,我们服务的对象是淳朴善良的村民。虽然两者的文化层次不一样,但有一点是共通的:他们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石。在学校我们想学生所想,答学生所惑;在村里,我们想村民所忧,解村民所难。这不仅仅是工作,更是我们高校干部用理论检验实践的最好战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我都带着把论文写在农村广阔大地上的情感,深入乡亲家中与他们促膝长谈,了解他们的家庭现状,用脚步丈量着村里的每一寸土地,与乡亲们将心比心。乡亲们对我的称呼也从最初的“郭书记”慢慢变成了更加亲切的“叔叔”“儿子”“哥哥”“弟弟”。

  2018年夏天,叶城县遭受了近年来前所未见的连续降雨,村民的受灾情况紧紧牵动着我们驻村工作队员的心。雨还未停,我们便冒着大雨来到村民阿瓦·吐地家。阿瓦·吐地家的富民安居房还未完工,一家人还住在老房子里。我还记得下雨前阿瓦大娘还跟工作队念叨着:建好富民安居房后他们就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屋顶漏水无法睡安稳觉了。在阿瓦大娘家,我带着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将专门带来的防雨塑料膜铺在大娘家的房顶上,有效阻止漏雨情况恶化,然后马不停蹄地前往其他需要重点帮扶的村民家,查找安全隐患、帮助村民开展抢险工作。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遍访全村225户村民,没有一户因为连续降雨导致房屋出现重大险情,所有需要帮助的村民第一时间感受到了来自党和国家的关怀。这都得益于我们在日常的入户走访、“四同四送”等工作打下的坚实工作基础。阿瓦·吐地激动地说:“工作队队员冒着大雨及时关心我们的冷暖,帮我们在房顶上搭起了防雨塑料膜,把党的温暖送到了我们心坎,是我们竖大拇指的好干部。”夸赞虽寥寥数语,但充满了对我们驻村干部的信任和认可。一句“竖大拇指的好干部”,即使我们再苦再累,在心中也都会汇聚成一个字——“值”。

  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会把你放在心里

  在学校开展工作的时候,每当毕业季,很多毕业生在离校前都会来我办公室,真诚地向我们道一声谢谢。在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逢年过节时都会邀请工作队队员到家中做客,见到工作队成员后会竖起大拇指,发自内心地说一句:“党和国家的政策亚克西!工作队亚克西!”这都得益于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在为群众帮扶解困上抬起头来想办法,俯下身子下功夫,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我深深地感受到:只要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一定会把我们放在心里。

  2018年,村民麦麦提·扎依提的孩子因一次交通事故,在医院住院治疗花费了一万多元,交通事故肇事者以没有资金为由拖欠赔偿款一年之久。一天清晨,天刚蒙蒙亮,麦麦提·扎依提急匆匆地跑到工作队说:“那个肇事人的电话这几天一直处在停机状态,到现在都联系不上他,现在家里的作物还没成熟,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我们一家都指望着这一万多元的赔偿款过日子,现在我该怎么办啊?”看着麦麦提担心的样子,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弟弟别怕,有我们工作队在,一定帮你解决这个难题。”在深入了解事情的进展情况后,我先后与肇事人所在辖区社区联系、与本人电话沟通,在事情进展不顺的情况下,又主动联系到了县法院。 经过反复沟通协调,麦麦提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一万多元的赔偿款,缓解了家中的经济压力。

  百姓事无小事。工作队帮了多少、干了多少、做了多少,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辛苦付出之后是收获。现在麦麦提·扎依提家中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咱们工作队用心用力我们都能实打实感受的到,有了你们时时刻刻的挂念和帮助,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奋斗呢!”这句话成了麦麦提的口头禅,同时也是对我们工作队最大的褒奖。能够通过一件事改变群众的生活轨迹,巩固他们努力奋斗的信念,一个字——值。

  多付出一分,群众脱贫就多一点希望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名贫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送暖的话语既是对扶贫工作的指导,也是对我们的要求。在学校的时候,我们想尽办法努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在村里的日常工作中,从一般户到贫困户、从残疾人到孤寡老人,我们发挥高校教师点子多、思路广的优势,帮助他们拓宽致富门路。现如今,库勒艾日克村的乡亲们已经摘掉了贫困的帽子,钱袋子越来越鼓,笑容越来越多。

  村民努尔麦麦提常年在外务工,家里的2个孩子由其爱人照看,家里的耕地只有2.1亩,人多地少,富裕劳动力不足,增收潜力有待加强,曾是典型的贫困家庭。根据努尔麦麦提曾经盖过房子、当过泥瓦匠的工作经历,我多次与他促膝长谈,聊生活、谈理想、说增收,努尔买买提也不止一次感慨:“哥哥你看,我就是一个初中生,文化层次不高,没法从事脑力劳动,空有一身力气,也只能在工地打打工,未来的日子该怎么过啊!”听到努尔麦麦提的感叹,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我脑海里逐渐成型:为何不依托努尔麦麦提的工作经验,帮助他成立村里第一支农民建筑队呢?这样不仅解决了他的就业难题,还能带动更多的村民就近就业,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

  说干就干。我召集村里有建筑技能的大工、小工,详细阐述了我的想法。大家听到这个想法后,一呼百应,纷纷表示愿意加入建筑施工队。在请示工作队队长后,建筑施工队在村里正式成立,我不但鼓励他们从事村里的建筑工作,还积极主动联系周边的建筑工地,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岗位,让他们从季节性打零工、打散工,真正变成一年365天,天天有活干、月月有稳定收入。努尔麦麦提和他施工队的队友经常感叹:“现在施工队运行越来越规范,是咱们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和新疆大学工作队让我们离致富梦想更近了一步,我们一定要用勤劳的双手回报党和国家的关爱,回报工作队的辛勤付出。”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扩大施工队的致富带动能力,我还准备帮助他们成立建筑合作社,以合作社为点,将更多的村中富余劳动力纳入到施工队中,传技能带就业,巩固脱贫成果,帮助更多的乡亲们实现由农民到工人的身份转变。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在村里已经工作了435天,虽然村中工作繁忙,但是看着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钱袋越来越鼓,笑容越来越多,我的心灵也像是受到了一次净化。虽然乡亲们文化水平不高,但是经过心与心的交流,我感受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他们为过上更加富裕生活而付出的努力。我也将进一步立足自身岗位,加倍振奋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无愧历史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贡献自己的全部热血和力量。

  (作者系新疆大学团委书记、新疆大学驻叶城县巴仁乡库勒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