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用最难案例检验营商环境真成色

发稿时间:2019-04-11 14: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天,最高法对顾雏军案再审宣判。三项罪名,两撤销一维持,另外多名同案人被宣判无罪。顾雏军案,舆论关注度高,是焦点,也是难点,多年拖延不决。而这次提审改判,全程透明,大大方方,不枉不纵,该纠正的纠正,该维持的维持,体现出司法的公平正义和实事求是。

  顾案改判回应的,是近年中央和总书记三令五申保护产权、保护民企权益和民营企业家的要求,让民营企业家对自己的权利安心放心,稳定预期和信心。有人问,既然是保护民营企业家,那顾案为何不改判无罪?错!民营企业家最需要的定心丸,恰恰不是超越法律的特权,更不是司法腾挪的空间,而是一断于法,公平公正。

  顾案是一年多前最高法宣布提审的三大涉产权案之一。三案中的张文中案去年已宣告无罪。他们都具有标志性。“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是让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的态度表达,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起码诚意。但是,保护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不能只靠若干典型的司法案例。真正改善无数民营企业的生存待遇,司法公正是底线保障,依法行政才叫万千日常。冤狱只是少数,各级地方政府的无数部门和窗口更影响着民营企业的发展甚至生死。他们更需要深刻领会和落实保护民企的中央精神。

  眼下,就在北京,民营企业家左安一因为名下项目拿不到产权证,濒临破产,正在网上鸣冤叫屈,闹得沸沸扬扬。左安一公开发布视频称,自己的天圆祥泰大厦证照合法、手续齐全,但有关部门既不拿法律依据,也不出示行政文件,就是不给办理产权证。因为产权证相关手续被拖已近两年,导致业务瘫痪,每个月损失数千万租金,承担数千万利息,银行贷款也已到期。他还说,因为受到干预,天圆公司不仅审批无路,而且诉讼无门,被剥夺了说理的机会,企业面临破产拍卖,自己面临家破人亡。

  保护、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优化营商环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需要落实到每个企业,需要体现在每个案例。事无难易,企无亲疏,都是地方营商环境的试金石。左安一也是一个带有传奇色彩和励志意味的民营企业家,他经历过五年冤狱,后来昭雪。从囚犯到无罪,从项目丧失到权益恢复,他这些经历,本身就是司法公正和良好营商环境的明证。他能否度过这次关口,又是一场新的考验,考验属地政府是否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是否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这些都是营商环境的成色。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有再大困难,依法行政就不难,作为、负责、担当就不难。事发至今,还没有看到有关部门的公开回应,也没有看到事件的进展。民营企业经不起拖。等等看,对政府部门是效率问题,对民营企业则是生死问题,对民营企业家群体则是预期和信心问题,对地方政府则是营商环境问题。

  从网上有限的信息看,难产的房产证,就是左安一所面临的实际困难。面对民营企业家的呼救,有关部门该怎么办?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要求很明确:“不能对民营企业家的正当要求置若罔闻,对他们的合法权益不予保护,而是要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

  视频公开叫屈,左安一不是第一个。去年初,亚布力董事长王振华视频控诉亚布力管委会,一时成为舆情热点。黑龙江的处理就很好,马上成立调查组,迅速查实处理,社会反响很好,为黑龙江的营商环境加了分,给黑龙江的民营企业家提升了信心,也给了黑龙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契机和案例。

  有争议不可怕,怕的是畏难情绪下的冷漠。这会消解中央改善营商环境的许多努力,后果是双输。每一起涉及民企命运的舆情事件,背后是千万双眼,影响千万个企业家的预期和信心。据网上消息,左安一事件已经引发全国17个省级企业商会会长的联名呼吁。这将更加考验有关部门的工作能力和政治智慧。最难的案例,最能检验营商环境的成色。处理好了,就是担当作为的典型,就是营商环境的展示,赢得形象,收获发展。(特约评论员 江诚)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