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谢晓虹:“占中”案判决值得香港青年深思

发稿时间:2019-04-10 13:22:00 作者:谢晓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青联委员、香港青贤智汇主席、香港菁英会执委谢晓虹。 资料图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等九人,分别被控串谋犯公众妨扰罪和煽惑他人犯公众妨扰罪等罪,法官陈仲衡4月9日颁下判辞,裁定三子串谋犯公众妨扰罪成。“占中”案的判决,彰显了香港仍然是一个尊重法治的社会。法官清楚指出,公民抗命并不是刑事控罪的抗辩理由,违法者最终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法官亦清楚表示,控罪不会构成寒蝉效应,不会阻碍社会发表合法言论。

  自“占中”发生以来,香港的法治和管治曾遭到回归以来最严重的挑战。外部势力明目张胆地介入,暴力事件不断升级,警民关系不断被激化引起冲突,商户及普通市民因道路受阻生意难做充满怨气,香港经济蒙受损失,更有不少家人朋友因政治立场不同而反目成仇,关系恶化,社会严重撕裂。甚至更有部分青年走向极端激进鼓吹主张“港独”,引发宣誓风波,严重破坏“一国两制”。这种社会对立,人与人之间失去信任,已对香港造成无可挽救的负面影响。“占中”案判决虽然彰显了法治和公义,但社会的撕裂难以再修补,人心的嫌隙难以再复原。“占中”已让香港人失去了太多宝贵的亲情友情、社会共识以及香港引以自豪的法治精神。这些年我们所经历的变化已让很多年轻人感到陌生、惋惜和无奈。

  仍记得“占中”前夕由学生会主导酝酿罢课,笔者当年写了一篇《十问罢课为什么》,呼吁青年莫做后悔终生的事。“占中”从头到尾学生担当重要角色,当时学联的成员甚至和特区政府官员“讨价还价”退场的方案,风头一时无两。如今,部分学联成员及抗争青年需要面对法庭的判刑,他们终需为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承担法律责任,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年轻人渴望改变社会,争取民主本是合理,但可惜,“真普选”这目标和“公民抗命”这方法已经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因为从一开始已经脱离了《基本法》和循序渐进发展民主这一重要原则。

  以“爱与和平”、“公民抗命”等包装漂亮的口号和概念去误导学生以身试法,口号再高尚,都遮盖不了本质是违法的事实。我相信,“占中”案的判决让香港青年上了一堂宝贵的法律及人生课堂。广大的青年学生是时候思考,我们应该用宝贵的青春去建设一个更美好的香港,还是继续以内耗破坏的方式让香港停滞不前?

  (作者:谢晓虹 全国青联委员、香港青贤智汇主席、香港菁英会执委)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