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9年共青团权益工作研讨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

发稿时间:2019-04-01 17:49:00 作者:马云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1日电(记者 马云飞)329日,2019年共青团权益工作研讨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王锋主持。 

  会议指出,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7.2”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共青团十八大和共青团十八届二中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为主线,以发展权益为依归,以未成年人权益为重点,以青年普遍性利益关切为导向,以网络权益保护为战略空间,不断深化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法治化、组织化、社会化、网络化、专业化发展,不断健全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体系,努力开创高质量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局面。 

  会议强调,要以发展权益为主线,积极开辟新时代共青团权益工作新局面。深刻理解权益工作根本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通过对青少年的利益代言、权益维护、发展服务,传递党对青少年的重视、关心、关怀,提升青少年对党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深刻理解权益工作主线是维护青年发展权益,要为青年发展提供更多政策保障,助力广大青年追梦圆梦。深刻理解权益工作格局是全方位服务青少年成长,要立足党的领导,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体现“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把工作对象从未成年人为主扩展到全体青少年,工作领域从救济式权益扩展到维护青少年普遍性发展权益;聚焦学校、社区和网络三大攻坚领域,重点放在学业、职业、家业等关键环节;探索立法推动、政策倡导、社会支持、平台搭建和队伍建设等实现路径;推进法治化维权进程、完善组织化维权机制、构建社会化维权体系、拓展网络化维权空间、深化专业化维权实践,推进维权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抓好共青团权益工作。要全力推动青年发展规划深入实施,纵深推动地方规划出台,全面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抓好规划指标监测,及时开展年度评估,抓好青年发展课题研究,提出高质量政策建议。推动完善青少年发展法规政策体系,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力争政策倡导取得标志性成果,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深化共青团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加强界别建设,不断深化代言渠道,注重引导青年有序社会参与。优化整合12355品牌,健全社会化权益工作体系,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有效联系整合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建立党政部门、司法机关的社会支持体系。着力提升网络空间青少年权益工作水平,从顶层设计的层面完善法律法规,推动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对已经沉迷网络的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干预为主的教育矫治,推动司法机关依法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会议强调,要牢守职责使命,努力在共青团工作整体大局内谋划推动权益工作。主动把权益工作放在全团统一部署中谋划、推动,针对当前出现的新情况新要求,把团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使权益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共青团改革创新、事业发展。要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和促进社会和谐的政治意识;着眼夯实青少年权益工作的组织基础、制度基础、资源基础、力量基础,加强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的创新拓展;着眼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时”、“度”、“效”,统筹实现好权益工作的政治效应、青年效应、法律效应、社会效应。 

  河北、天津、上海、福建、山东、湖南、湖北、山西等8个省级团委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推动实施青年发展规划、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做好协商代言工作、社会化维权体系等角度作交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及部分定点扶贫县市团委负责规划、权益工作相关同志约10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