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闻背景:法兰西共和国

发稿时间:2019-03-24 13:4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新闻背景:法兰西共和国

  法兰西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面积约55万平方公里(不含海外领地),是欧盟面积最大的国家,首都巴黎。本土人口6502万,法语为通用语言。

  法国是最发达的工业国家之一,在核电、航空航天和铁路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钢铁、汽车、建筑是其工业三大支柱。核能、石油化工、海洋开发等新兴工业近年来发展较快。

  法国是欧盟最大的农业生产国,也是世界主要农产品和农业食品出口国。农业人口约90万。农业食品加工业是法国对外贸易的支柱产业之一。

  法国是世界第一大旅游接待国。2017年,旅游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8%,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岗位约200万个。

  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欧盟创始国及北约成员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欧洲议会等重要国际和地区组织总部所在地。

  1964年1月27日,法国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成为第一个同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1997年和2004年,法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55年来,两国开展了多项开拓性合作。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西方国家,第一个同中国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开辟直航航线的西方国家,第一个同中国互办文化年、互设文化中心的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开展青年交流的西方大国。

  近年来,中法经贸合作不断推进。2018年双边贸易额超过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张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