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电子召开第二届科技委委员大会暨科技创新论坛

发稿时间:2019-03-21 13:23: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刘尚君)3月20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届科技委委员大会暨科技创新论坛在京举行,包括15位院士在内的百余名专家齐聚一堂,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网络强国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电子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国电子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研讨。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致辞并为委员颁发聘书,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冬辰宣读中国电子第二届科技委委员组成名单。

  中国电子召开第二届科技委委员大会暨科技创新论坛。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将网信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芮晓武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唯一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电子深刻理解新时代网信领域科技创新的精髓要义,始终以建设网络强国为使命,不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将自身能力和外部资源“组织起来”,在开放应用环境中迭代提升自主能力,努力下大力气解决“卡脖子”难题。一年内,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中国电子,对中国电子在网信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中国电子大力推进技术创新,牢牢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中国电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严格按照总书记关于“战略清晰、技术先进、产业领先、攻防兼备”的网络强国建设要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网信事业工作。

  在“战略清晰”方面,紧紧围绕“打造网信产业国家队”这个总目标,发展自主可控网信技术,坚定不移服务网络强国建设。在“技术先进”方面,坚持超前布局、换道超车,打造以飞腾CPU(Phytium)+麒麟操作系统(Kylin)为基础、兼容移动生态的“PK体系”(“P”和“K”为飞腾CPU和麒麟操作系统的首字母),形成支持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中国架构”;第4代万兆级网络交换芯片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填补国内空白;首次推出国产工控系统核心部件PLC,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着力发展集成电路,建设IDM模式特色工艺生产线;第8.5代液晶基板玻璃、高铝盖板玻璃打破国外垄断。

  在“产业领先”方面,坚持多层次培育产业生态,联合国防科大等重要合作伙伴构建“PK体系”;聚集国内外400多家企业打造安全可靠计算机软硬件联合攻关基地;依托遍布全国的35家创新创业园区,培育和汇聚1万多家中小企业,年产值达4000多亿元,实现“国进民升”。

  在“攻防兼备”方面,构建基于自主可控和可信计算融合的高安全主动防御平台;建成我国首个国家级聚合式信息安全云服务平台;在厄瓜多尔建成全球首个基于云架构的国家公共安全应急响应指挥系统,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中拉高科技领域合作的一张名片”。近期,又在实践中探索形成“安全为本、需求牵引、迭代发展”的“现代数字城市”模式,努力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贡献中国电子方案。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电子网信科技创新工程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麒麟操作系统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飞腾CPU和澜起内存缓冲控制器包揽“中国芯”年度创新大奖,连续两年屡获殊荣,充分表明中国电子科技创新取得了阶段性突破。

  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为委员颁发聘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努力以市场化手段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中国电子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实现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关键在于积极探索推进市场化结构性改革,着力定方向、搭平台、建队伍、借外脑,以市场化手段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首先注重强化顶层设计,确立7大科技创新方向,明确了应用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的技术发展路径;其次着力打造“国家级-区域级-企业级-大众级”四级产学研用科技创新平台,优化科技创新平台布局;重点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形成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行业技术专家、企业首席专家建设培养制度,大力实施“猎英计划”,成功吸引知名外企民企的一批领军人物加盟中国电子。

  特别是2015年4月中国电子第一届科技委成立以来,科技委委员们认真履职尽责,建立起战略研究、重大项目咨询论证工作机制,先后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报告15篇,完成科技成果鉴定30余项,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前沿技术交流和专业知识学习平台,积极在国家和行业层面为中国电子发声,为中国电子推进科技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电子召开第二届科技委委员大会暨科技创新论坛。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更好地为中国电子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2019年恰逢中国电子成立30周年,作为庆祝中国电子成立30周年的首场重要活动,中国电子第二届科技委正式成立。中国电子第二届科技委由包括28位两院院士在内的百余名专家组成,涵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制造、高新电子、战略规划等领域,将更好地为中国电子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论坛上,方滨兴、廖湘科、欧阳钟灿、孙玉、郑有炓、卢山、王沙飞等七位专家围绕信息安全、PK体系、新型显示与信息技术融合、宽禁带半导体、物联网、我国信息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高新电子技术前沿与挑战等电子信息行业前沿领域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中国电子领导班子成员曾毅、陈旭、靳宏荣、王晓翔、陈锡明,第二届科技委委员等一同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