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亚非拉女留学生对话三八红旗手 优秀女性感染力不分国籍

发稿时间:2019-03-19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张瑞玲)近日,中华女子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项目分享交流活动在中华女子学院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9位全国三八红旗手代表与来自亚非拉24个国家的51名女留学生相聚一堂,畅谈心路历程,分享人生感悟。亚非拉女留学生表示,优秀女性的感染力不分国籍,她们是榜样,鼓励自己战胜挑战、追逐更大梦想。

  交流会现场。资料图

  自2016年起,中华女子学院开始承办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女性领导力与社会发展)项目。此次参与分享交流活动的51位女留学生,是习近平主席重视支持发展中国家妇女事业的直接受益者。

  活动中,中科院院士曹晓风用流畅的英语向大家介绍近年来中国女性参政议政的整体情况和女性在科技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改革先锋”余留芬讲述她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建设美丽新农村的故事;“北斗女神”王淑芳分享她参与研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经历;农业科技企业带头人魏灵玲讲述她以科技创新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故事;世界冠军王春露介绍中国女运动员在赛场上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辉煌业绩;航天工程师刘涓的发言展现了女航天人为航天事业献身的时代精神;著名主持人鞠萍分享自己陪伴数代儿童幸福成长的故事;茶文化传承者、企业家尹智君讲述自己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与大碗茶的“四十年情缘”;幼教事业推动者雷海环讲述女性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不凡贡献。

  她们的故事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加纳留学生Nana、尼泊尔留学生Urmila和委内瑞拉留学生Sahili激动地表示,“感谢所有发言者带给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受益良多,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中国政府对中国妇女发展的关心支持。”“优秀女性的感染力不分国籍,她们同样是我们的榜样,鼓励我们战胜挑战,追逐更大梦想。”“学成回国后,我们也要像她们一样,建设好我们的国家。”

  冈比亚留学生Bintou非常感谢中国政府为她提供了这次学习机会,“我正在学习中文,我深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中非合作发展的重要性,相信中非合作的未来是十分光明的。”喀麦隆留学生Elizabeth十分感慨,她说中国女性受教育程度举世瞩目,在社会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推动力,相信这是中国经济迅速腾飞的重要原因之一。老挝留学生Southila表示由于中老文化的同源性,自己能够很快适应中国的校园生活,她决定学成归国后,用所学知识架起中老妇女儿童经济文化合作交流的桥梁。

  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刘利群向留学生们介绍了中国女性在中高等教育领域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和成就。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表示,希望留学生们在中国学习期间多走走、多看看,为推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