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生态环境部:突发环境事件要“第一时间”将真相告知媒体和公众

发稿时间:2019-03-19 00: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生态环境部(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中国生态环境部:突发环境事件要“第一时间”将事件真相告知媒体和公众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生态环境部官员18日在北京对记者表示,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信息”,及时将事件真相和生态环境部门所做的工作告知媒体、民众。

  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2019年全国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就做好2019年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信息”,及时将事件真相和生态环境部门所做的工作告知媒体、民众,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

  同时,要“第一时间开展监测”,准确掌握污染物扩散和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调查”,主动调查事故原因,迅速排查污染源,采取有效处置措施,减小污染损失和生态破坏程度。

  这位负责人还强调,发生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后,5小时内要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要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8年11月4日发生的福建泉州碳九泄漏事故,暴露出当地应急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诸多不足。对此,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司长柯昶曾公开表示,涉事企业存在刻意隐瞒事实,特别是瞒报泄漏数量,这个行为性质十分恶劣。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强调,纸是包不住火的,真相总会大白于天下,任何试图掩盖真相的做法,都是愚蠢、错误、徒劳的。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必须及时、全面、准确地向公众发布有关信息,充分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完)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