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融媒发力 “青小豹”闪亮登场

发稿时间:2019-03-18 03:47:00 作者:郝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郝帅)为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有关部门召开的媒体深度融合工作推进会精神,落实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要求和工作部署,在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宣传工作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与中国青年网紧密协作深度融合,实现共青团系统报、网、端等全媒体资源统一调配、优化整合、集中发力,推出了“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两会青年说”等一系列立足青年视角、聚焦青年话题、符合青年话语体系和接受特点的融媒产品,在广大青年中掀起了关注两会、聆听两会、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使面向青年的两会报道传播覆盖率、到达率、点赞率空前提升。本次两会全媒体报道宣传中精心打造的“青小豹”形象,以其新颖、活泼、可爱受到广大青年喜爱,“青小豹看两会”“青小豹评两会”“青小豹漫说两会”“青小豹数读两会”等丰富多彩的产品,为两会舆论场注入了一股洋溢着时代和青春气息的能量新风。

  截至3月17日17时,围绕2019全国两会话题,中国青年报各端累计传播量14.1亿,包括新闻话题累计阅读量12.5亿,图文、视频、H5等作品累计阅读量1.63亿。其中,新浪微博话题#2019两会#累计阅读量6.2亿,#两会青年说#累计阅读量5.9亿,#我看见#累计阅读量524.8万;今日头条话题#青年大学习#累计阅读量2936.5万,#两会青年说#累计阅读量747万;视频《青小豹看两会之中国“冲鸭”》累计播放量371万。

  按照团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下一步,在学习借鉴其他媒体经验、总结前期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中青融媒将以更大力度、更大规模、更彻底程度全面展开。

  “青小豹”宣言

  我——

  活力四射的“青小豹”

  在2019的春光里

  从一个“海”与“湖”融汇的地方横空出世

  响应时代召唤

  肩负融媒使命

  在全国两会上

  闪亮登场

  偎依盛世大地

  奔涌中青血脉

  我看,我听,我记,我拍

  我想,我写,我说,我评

  我采集,我合成,我制作,我传输

  我时而通讯、深度文,时而数据、图表,时而漫画、短视频

  将风云万物尽收眼底、多元呈现

  把主流旋律高高激扬、响亮传播

  我端庄,自信,奋发

  与强国追梦共进

  我活泼,俏皮,萌萌哒

  和强国一代同行

  我喜欢我自己,喜欢他,喜欢你

  相信你们也一定会喜欢我

  来,让我们一起“豹一豹”“报一报”“抱一抱”!

  加油,“青小豹”!

  本报评论员

  正逢早春时节,处处传唱和书写着春天的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人民美好生活迎来新的春天。

  2019年3月,祖国大地万物复苏,全国两会在首都北京隆重召开。

  在时代和季节的坐标交汇于春天的时刻,在全国两会盛大开幕之际,融媒小精灵——“青小豹”,在一个“海”(海运仓)和“湖”(团结湖)融汇的地方横空出世。

  “青”,意味着青春与梦想、热血与激情;“豹”,代表着敏锐与冲锋、速度与力量。“青小豹”,由报、网融合而来。脱胎于报,它奔涌流淌着70年来《中国青年报》的血脉,深深熔铸着中青人仰望星空、守护大地、陪伴成长的精神;融之于网,它迸发洋溢着网络时代的快捷、海量、自主、平等、交互、多元、炫酷、迭代等一切新生特质。

  “青小豹”的诞生,响应着党的召唤。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时代变革前进到哪里,新闻舆论工作就变革跟进到哪里。在互联网迅猛发展、舆论生态复杂深刻变化的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媒体融合高度重视。2014年,中央制定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紧迫课题,发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中国青年报》作为团中央机关报,迅速、深入贯彻党中央要求和部署。“青小豹”这个新生命体,就是共青团深化改革的产物。

  “青小豹”的诞生,回应着青年的关切。当今的年轻一代,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网络,已经全方位介入青年的成长和生活,成为当代青年生命和精神世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青年报》是按照党的要求、为青年而办的报,始终着眼青年视角,运用青年话语,反映青年心声,引领青年成长,服务青年需求。过去的一代代青年,都说“我是看着《中国青年报》长大的”。今天的《中国青年报》,从理念到行动,从形式到内容,从手段到载体,从面孔到气质,如何体现时代特点,如何跟上青年变化步伐,如何迈向青年人群、走进青年内心,对这些问题的解答,关系着《中国青年报》自身的命运,关系着青年一代成长,为社会所瞩目,为青年所关切。“青小豹”,就是应当今青年所盼、为当今青年而生的产物。

  “青小豹”的诞生,孕育于融媒小厨的探索。作为一家植根于青年的媒体,《中国青年报》历来有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近年来,为适应新媒体爆炸式发展和舆论格局重大变化的形势,《中国青年报》在内容、手段、技术、流程、机制等方面主动革新,探索构建了融媒小厨,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部门主导、三端融合”,取得了积极效应。在这些经验的基础上,作全面深入的再探索、再梳理、再创新,经过进一步整合、扩容、提质、升级,最终孕育出了焕然一新的“青小豹”。

  “青小豹”的诞生,实现于报与网的深度融合。在党中央推动媒体融合的号角中,在团中央的坚决要求部署下,以2019全国两会融合报道为标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融合发展的序幕正式拉开,“青小豹”也由此闪亮登上舞台。由于有了报与网的融合、由于有了“青小豹”,本次“中青”系两会报道精彩纷呈。“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两会青年说” “青小豹看两会”“青小豹评两会”“青小豹漫说两会”“青小豹数读两会”“我看见”“青蜂侠”……多种多样的形式、产品源源不断涌现,极大充实了传播素材、丰富了传播样态、拓宽了传播渠道、聚集了传播平台,实现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叠加利用,让面向青年的两会报道宣传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多彩程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小豹”深入贯彻党的要求和部署、为党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决心坚定不移!

  成长伙伴、良师益友,“青小豹”属于青年、引领青年的本色始终如一!

  深化改革、深度融合,“青小豹”变革创新、生命再造的动力永不停歇!

  美丽的春天,承载着大地的无限期许。诞生于春天的“青小豹”,正在融媒征程上昂扬奋发,向着美好梦想、灿烂未来奔跑。

  加油,“青小豹”!

  “青小豹”两会履职记

  本报编辑部

  我,“青小豹”,融媒时代的《中国青年报》。

  我诞生于春暖花开时,轻装上阵移动主战场;我默默积蓄力量,只为在2019年两会中闪亮登场。

  我的名字以“青”字打头,是传承中青精神的“小豹”,是属于青年、为了青年的“小豹”。为此,我跑遍天南地北,倾听青年所思所想,了解青年最期待什么。我调查到青年最关心就业和教育,向两会传递了青年的心声。我还推出“代表委员履职记”“团员青年获得感”等专栏,为两会预热。

  两会如期而至。我奔波在人民大会堂,在驻地,在路上,在融媒小厨,在每一个我需要去的地方,睁大眼睛,张开耳朵,忙碌身手,去发现,去记录,去传播……我汇聚无数人的力量。

  我看见,习近平总书记来了!记录、传播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最重要的使命。我连续做了6期“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6期“青听习语”,把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并发表重要讲话的场景、内容,第一时间传递给青年。“用实际行动谱写乡村振兴的青春篇章”“牢牢记住教导,实实在在奋斗”……小伙伴们的这些学习心声,也被我第一时间收集起来、传播开来。

  我记录两会的每一项议程。《两万字的报告,14亿人的民生》《改善营商环境给企业家吃了“定心丸”》《民生“小事”成部长们的“大关切”》《救急救命的好药,不能停》《中国紧紧瞄准从0到1的原始创新》《政协委员提“硬问题”,监管部门想“实办法”》《保持生态文明定力 绘就美丽中国画卷》……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丰富内容、重要政策,我努力做好解读。 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是一项重要议程。我积极宣传,响亮发声——“关注外商投资法草案的审议,就是在关注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就是在关注国家的美好未来”。

  我发现,代表议案、委员提案、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一张张生动面孔,一条条闪光建议,我及时采集、广泛传播。

  我创新,为了突出青年视角,聚焦青年话题,发出青年声音。我夜以继日打造 “两会青年说”访谈节目,让代表委员、青年名人和基层青年聚集一堂,畅谈家事、青年事与国事、天下事。

  无数不眠之夜的坚持,我的声音足够响亮,数以亿计的话题参与量,在社会中掀起了春风拂面的能量波澜。“有没有那么一刻,‘我和我的祖国’拨动你心弦”“青年小时代是否与祖国大时代同频共振?”青年的响亮声音,让公众凝神静听、频频点赞。而接连推出的《大幅减税降费带给青年更多红利》《高职的春天来了!》《不“死磕”一线城市、不追逐“铁饭碗”》……这些报道工作,极大地拉近了两会与青年的距离,让政府工作报告走入青年心中,成为激发鼓舞青年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我呼吁,快递小哥一直是给我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创造者、守护者。总书记关心挂念他们,团中央、全国青联关注他们,我也把镜头更多地对准他们。我们倡议,“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让快递小哥拥有美好爱情”……

  伴随两会每一天,我在报上、在网上、在微博微信上,在客户端上;我看,我说,我评,我漫画,我数读;我时而消息、通讯,时而评论、深度文,时而数据、图表,时而长图、短视频……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是我的努力方向;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增强,是我的不懈目标。

  传家宝不能丢、新本领要勤练,十八般武艺样样要学精;有理想、有激情、有力量、有担当,这就是我,融媒时代的“青小豹”!

  统筹:刘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