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希望有更多的法庭进校进村进基层

发稿时间:2019-03-15 08:51:00 来源: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学生在学校要学习安全知识,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让执法者现身说法,比如法庭进学校,在学校开庭审理案件,就很好。”

  今天,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对“两高”报告的审议仍在继续,在浙江团小组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汽车整形与涂装专业教师杨金龙为法院将法庭搬到学校的做法点赞。

  杨金龙表示,去年,桐庐县人民法院将一起“校园贷”案件搬到了杭州技师学院审判,学生们旁听后普遍反映受益匪浅。近年来,“校园贷”“校园霸凌”事件层出不穷,杨金龙说,杭州技师学院就有学生被欺骗的案例,老师们平时都会提醒学生们要注意,但是空洞的说教很难让学生们往心里去。

  因此,他希望法院能和学校进一步合作,将更多类似“校园贷”这样的案件审判“搬到”学校,让学生们现场学习。

  这样的建议引发了很多基层代表的共鸣。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主任周忠莲说,法庭也应该多来农村。她说,基层法治观念更薄弱,乡村要振兴,村民的法治观念一定要加强。

  周忠莲提到,去年,环溪村发生了一起子女赡养纠纷案件,桐庐县人民法院直接将庭审搬到了村里进行,当场审判,轰动了全村,“办案人员现场把事件说清楚之后,不用审判,村民就知道谁对谁错了。”

  这个案件被环溪村村民议论了好久,周忠莲感觉,经过这样的“现场教学”,村民们的法治观念进步了很多,知道不管如何,赡养父母都是子女的义务,要多协商,“比过去发文件管用多了。”她希望“法庭进村”能形成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