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彬委员建议:用侨界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发稿时间:2019-03-12 08:55:00 来源: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林 李翀 沈杰群)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代表侨联界倡议,用好侨社、侨校、侨报等渠道,向“一带一路”主流社会和当地人民广泛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带来的诸多益处,用侨界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侨胞与中国的发展变革更加紧密相联。据统计,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引进外资60%以上是侨资,外资企业中70%以上是侨资企业,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90%以上是华侨华人,海外侨胞捐助国内公益事业占中国民间慈善捐款半数以上。

  李卓彬代表侨联界倡议,充分发挥好海外侨胞遍布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侨胞人口规模和商业网络优势,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合作项目建设,整合侨商资源、建立行业联盟、制定服务板准,促进信息、资本、技术等要素资源跨国配置,减少潜在贸易投资壁垒的负面影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延伸拓展。

  李卓彬还建议,要用好侨社、侨校、侨报等渠道,向主流社会和当地人民广泛介绍“一带一路”为当地带来的诸多益处,用侨界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良好形象,增进外国民众、企业和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

  他认为,广大侨胞有意愿也有能力承担责任,要务实有效引导华侨华人通过民间友好交往,参与“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特别是民心相通工作;要为侨胞事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