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春亮代表: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待遇留人和感情留人并举

发稿时间:2019-03-07 22: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7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文坛)3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间隙,就乡村教育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裴春亮建议,提高农村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简化农村教师职称晋升条件,向农村教师倾斜分配指标,为农村教师职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裴春亮。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文坛摄 

  “当前,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依然存在年龄老化、整体素质不高、师资队伍流失率高、留不住人才等问题,这些问题也成为了农村基础教育健康发展的瓶颈。”裴春亮说,“农村教师的流失使一些学校,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农村小学教师力量匮乏,造成农村教育质量持续下滑,农村学校学生严重流失,城镇学校处处爆满的尴尬现象。” 

  面对乡村教师缺口较大的现状,裴春亮认为,要有针对性地培养农村中小学所需师资。比如,在师范类院校定向招录本地农村大学生,对于定向招录的大学生,免除其大学期间全部学费,并发放适当生活补助,为农村学校打造一支留得住的教师队伍,培养一批适合农村教育需求的“多面手”。同时,必须要求学生毕业后到农村学校服务一定年限。 

  裴春亮(左三)与教师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资料图 

  裴春亮还建议,加大农村教育的财政投入,着力提升教师整体工资福利待遇,完善农村教师工作保障机制,简化职称晋升条件,多给培训学习机会,向农村教师倾斜指标分配,将教师的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等直接挂钩,坚持待遇留人和感情留人并举。 

  此外,裴春亮还提出,要加强乡村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将教师履行师德师风情况纳入到年度考核中,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人和事要坚决依法依纪处理,狠刹教师队伍中的不正之风;对师德高尚、学生喜爱的教师进行表彰奖励,树立标杆,营造一个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